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海外华人同为炎黄子孙何必分你我

2008年12月13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2月13日刊发时评文章说,作为所谓非主流的华人们,当选择了海外淘金的这条路,就注定了要经历种种磨砺。地域的接近使得彼此在情感上的亲近属于人之常情,身居海外举目无亲,能够遇到同乡也是一种缘分,彼此间给与对方优待也无可厚非。不过如果这种优待是建立在排挤少数人的前提下,甚至给其他人造成了困扰,恐怕也值得我们自己好好琢磨了。

  文章摘录如下:

  意大利华人圈流行着一句“学会温州、青田话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头禅。原来旅居意大利的华人华侨以浙江温州、青田籍华人居多,约占华人移民总数的85%以上。如此一来温州方言和青田方言就无可争议的成为了意大利华人社会圈的主流语言。

  在意大利华人圈找工作,懂温州话和青田话的优先录用,待遇相对较高也就成了意大利华人社区的惯例。如此一来,就造就了意大利华人圈内再度被划分为主流和非主流的现状。尽管看似不过是在地域上亲疏关系的体现,但是造成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浙江温州、青田籍华人占据了意大利华人的主流,他们在意大利的经营范围也不仅局限于创业初期的餐馆和作坊式工厂,而是延伸到大型批发和国际贸易等各种产业。随着人数的增加,他们把这种优势得以发挥,通过彼此间的互相扶持,逐步占据当地经济社会的主流。由此一来,因为可以得到同乡的支持,浙江籍华人在意大利创业就相对容易。

  与之相反,怀着“淘金梦”来自于中国国内其他地方的华人,他们最初创业的日子就颇为艰难。而且由于占据主流的浙江籍华人普遍都会对同乡抱有“偏心”的优待,从而导致非主流在寻找工作机会等方面就显得有些被动。长此以往,这种趋势日益严重,造成的差异就会越发明显。

  与在意大利的浙江籍华人境遇相反,东北籍华人是当地华人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原本就很难找到工作,即便找到也待遇不佳。特别是近来受经济危机影响,他们下一步的生活恐怕将会更加艰难。如此一来,强者越强,弱者更弱恐怕会成为意大利华人圈的一种趋势。这种趋势尽管乍看似符合“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但实际上并不见得利于华人的发展。

  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来形容华人在海外的发展,似乎略有牵强。不过中国的地域辽阔,每个地方的人都具有不一样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如果说浙江人的聪明,敢闯敢拼成为创业的资本,那么东北人的豪爽和吃苦耐劳也应该是奋斗过程中的优点。作为已经在意大利占据主流地位的浙江人们,今天在享受努力后所取得的成就的时候,是否对曾经经历的艰难困苦还记忆犹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在看到自己同胞为生计而苦苦挣扎的时候,是不是该给与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呢?

  作为所谓非主流的华人们,当选择了海外淘金的这条路,就注定了要经历种种磨砺,海外并非遍地黄金,所有的成就都得靠这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至于能否得到别人的帮助,我们能做的只能是获得后的感恩,而并非因为得不到而怨天尤人。既然我们的同胞有过海外创业的经历,他们当时又能靠谁呢?

  无论我们来自哪里,只要是华人取得成就就应该属于全体华人。如此一来,海外华人本该一家,有何必分你我呢?

  今天海外华人数量已经超过了3500万,而且随着国际化的发展,这个数量会越来越大,无论到时候,作为海外华人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有共同的血脉。(博源)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