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频频遭抢是因“露富”?

2008年12月29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意大利华人举行婚礼,十几辆法拉利做婚礼彩车,整齐的并排停靠在酒店门前,让当地人看的目瞪口呆,羡慕的眼光中带有几分嫉妒。(博源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针对意大利华人妇孺的抢劫行为时有发生,光天化日之下老人在街上被抢,学生在上学路上被劫的犯罪事实层出不穷。类似事件给本该笼罩在喜庆节日气氛中的华人社区带来些许阴霾。意大利《欧联时报》12月29日刊发题为《华人频频遭抢是因“露富”?》评论文章说,常言道“一个巴掌拍不响”,良好的社会治安,安全的生活环境,除去华人自身做出努力,更需要住在国的配合协助。要知道华人社区的安定,受益的不仅仅是华人而已。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一名生活在意大利普拉托的年轻华人孕妇,在商店购物后遭遇劫匪,该名孕妇随身携带的1000多欧元现金被抢匪掠走,幸好孕妇和胎儿生命安全没有收到伤害。类似事件给本该笼罩在喜庆节日气氛中的华人社区带来些许阴霾。

  为什么频频遭遇抢劫的一定是华人呢?分析原因有人认为,随着圣诞、和新年的来临,金融危机的阴影覆盖了原本喜庆的节日气氛,当地人的生活或多少都受到影响。然而与之相反,无论是在名牌店还是在超市,那些大包小包抢购礼品,出手阔绰的华人们却显得尤为特殊。妒忌心的驱使让犯罪分子把华人作为下手的对象。

  用“露富”遭致惹火烧身这个说法来解释华人频频遭劫虽然不无道理,但笔者认为也绝非是主要原因。殊不知,中国人的骨子里大多都是比较含蓄,不爱张扬的。真要是偶尔有“露富”的行为,恐怕也是不自觉地。作为时时处处谨小慎微的华人群体,绝对不至于因为故意显摆而遭劫难。

  针对华人犯罪的事件“水涨船高”自然包括了多种因素:随身携带现金的生活习惯使自己成为被犯罪分子觊觎的对象。遭到侵犯后大多数华人宁愿忍受损失,抱着“破财免灾”的心理以求息事宁人。如果说这些是华人频频遭抢的主观原因,那么来自于外界的客观因素也不容忽视。

  在笔者看来,犯罪分子在选择“猎物”的时候,往往带有两种主要的情绪:一是自己铤而走险究竟能获取什么,二是除去物质原因之外所获得的快感。国门的开放,大量海外华人的涌入,使部分国家受到中国廉价劳动力和低价商品的冲击。在当地人看来,华人无疑属于“争利者”,这样一来难免就会令一些人产生排外和嫉妒的心理。在这种情绪的驱使下针对华人的抢劫频频发生也就不足为怪。毕竟犯罪行为本身就带有报复色彩。

  虽然我们告诫华人,为了避免受到侵害,一定要提高警惕,规范自身的行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消除误解。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方面,针对上述原因,我们也得出结论单凭华人自己单方面的努力,恐怕很难改现状。除了规范自身的行为,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更希望得到住在国的配合协助。(博源)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