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白雪公主和狮子王

2008年11月04日 14:30 发表评论

   秋风阵阵,落叶飘飘,一年又到金秋时节。家家户户门前装饰出了麦秸垛、玉米垛、桔黄色的大南瓜、小南瓜以及伸展着手臂的稻草人和菊花。更有心思的人家,在院子里的树上布置了坟墓、骷髅、蝙蝠、蜘蛛网、棺材、血淋淋的的人头。孩子们期盼的鬼节来了。

  小儿子早早准备好了鬼节要穿的服装,一套红黑相间的武士服,黑帽子、黑眼罩、黑手套,并配备了3把里面流着红墨水的剑,猛然一看还真有点吓人。儿子天天都穿上服装练习一番剑术,吼呀叫呀,迫不及待地要和好朋友爱莱克思一起挨家挨户地讨要糖果。他每年都战绩辉煌,讨回满满一袋子糖果,有巧克力、棒棒糖、泡泡糖等。

  “小心!看剑,妈妈。”小武士的“血剑”又拦住了我的去路,得求饶半天才让通过。看着儿子这么快乐地享受这个节日,我不禁回忆起多年前那个在中部春田小城度过的鬼节。

  那时,儿子才三岁多,尚不懂事。我把他装扮成一个肥肥圆圆的小南瓜,一身桔黄衣服,头上有两片南瓜叶子,擦上红鼻头,活泼可爱。我牵着他的手挨家挨户去讨糖果,每到一家门口,他都自己蹬蹬蹬地跑去,边跑边说:“我去按门铃,我去按门铃。”他还不知道为什么要讨糖果,但特别喜欢听到“叮当叮当”的门铃声。每户人家出来的或老或少,或男或女,都笑盈盈地打开门。“噢,多逗人喜欢的小南瓜!”、“小可爱,万圣节快乐!”、“蜜糖,你自己挑吧,看喜欢那个。”人人都会端上一篮糖果,让儿子自己去抓,儿子抓了糖果,会喜笑颜开地说:“谢谢,万圣节快乐。”

  我们走到一户人家,门是敞开着的,门灯也亮着。一个10来岁的小女孩穿着动画片中白雪公主的裙子,领子袖子上有着蕾丝花边,蓬蓬的裙摆。她头发梳得光溜溜的,系着大蝴蝶结,擦了胭脂,涂了口红,手里还端着一盘包装得花花绿绿的糖果,安静地坐在门边的小椅子上。

  “不请客就捣蛋”,我和儿子一起在门口喊。

  小女孩马上站起来,很机械地走过来,脸上没有表情地将糖盘递到儿子面前。她眼神痴呆,张着厚厚的双唇并不停向外吐舌头,没有喜怒哀乐。原来,她是一个患严重蒙古症的女孩。

  正在我不知如何是好时,女孩的妈妈出来了,笑着对我们说:“万圣节快乐,谢谢你们来。我们都等了半天了,你们是今晚第三个来的。”我也赶紧说:“万圣节快乐”又加上一句“你的女儿很可爱,很乖。”“噢,谢谢,她是我的白雪公主。她今天可高兴了,早晨起来就穿上了这身衣服。她一晚上都坐在这里,可喜欢给上门的小孩子发糖了。是不?我的公主。”

  “公主”不明白妈妈说些什么,只一个劲儿点头,伸出舌头朝妈妈傻笑。她的妈妈抱着她,疼爱地亲吻着她的脸颊。儿子挑选了两块花生糖,我们道谢告别。走到路上,我回头张望,那位白雪公主又坐回原位,认认真真地端着糖果盘,等待下一位来讨糖果的孩子。她知道今天她是一位美丽的白雪公主吗?她知道白雪公主的故事吗?

  “叮当,叮当,叮当。”儿子又一遍遍按另一户人家的门铃,着急要讨糖果。门里面传出“咚咚”的碰撞声,我们听见一个中年女人的说话声:“听话,好孩子,听话,好孩子。让妈妈来开门。”话音未落,门“咣当”地开了,眼前是一个20多岁,一米八左右的“狮子王”,雄赳赳的一身长毛,威风凛凛的胡须,脚下是有长指甲的靴子,他身后还有条长尾巴。这个“狮子王”和那个“白雪公主”患着同样的病——蒙古症。他见有人来非常兴奋,张牙舞爪地要扑过来抱我,嘴里流着口水。他矮小的母亲竭尽全力地搂住他,安慰着他,试图让他平静,又回头不好意思地解释着:“不用害怕,不用害怕。他不会伤人,他喜欢人,他是太高兴了。”

  “不请客就捣蛋”,我和儿子喊了一句。

  狮子王夺过母亲手中的巧克力,剥了糖纸利落地塞进嘴里,女人用纸巾擦擦儿子流出的口水,哄着他:“宝贝,慢慢吃。我再给这个小宝贝拿。”女人取了两块巧克力,递到儿子手中,又亲亲儿子的面颊,说:“万圣节快乐!”我也说:“万圣节快乐!”她后面的“狮子王”也跟着含糊不清地说:“万……万圣节……快乐!”就伸出手来抓我,他的母亲拦住他。“‘狮子王’,你今天表现很好,这个女士和这个小宝宝都很喜欢你,都来看你呢。”“你看起来好酷哟,好可爱。”我轻轻拍拍狮子王。我们走远了,还听见“狮子王”在屋里喊:“万圣节……快乐!我要吃糖,吃糖。”

  “妈妈,我们今天要了这么多糖呀。”糖袋重得儿子都提不动了,于是由我拿着,他在前面领路回家。

  此后,每到鬼节我给儿子准备服装的时候,我在家预备好糖果等待孩子们来讨要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那个“白雪公主”和“狮子王”,一次又一次地被两位母亲深深感动。蒙古症在新生儿中占百分之一到二的比例,和遗传并无直接关系。生养蒙古症的孩子是非常不幸的,毫无恢复正常的希望,他们一辈子都需要父母亲人的照顾,穿衣吃饭、洗澡入厕。把他们打扮成什么样子,他们自己都浑然不知,他们不知道节日,不知道痛苦和快乐。可是,在这一天,在每家孩子盛装欢度鬼节的一天,两位母亲仍兴致勃勃地选购了服装,把他们装扮成孩子们喜爱的童话人物。那个女孩,在她妈妈眼睛里就是最美丽的“白雪公主”吧,虽然这个公主可能永远没有王子的爱情、圣洁的婚礼,可是她拥有母亲无私无限的爱。那高大的“狮子王”,这一生将不能上大学,不能工作,不能回报一丝一毫给母亲,可是他的母亲仍无怨无悔地爱他照顾他,他就是母亲眼里最善良英俊的“狮子王”。

  这样的母亲,难道不跟那些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钢琴大师、亿万富翁、一届总统的母亲一样伟大、一样令人尊敬吗?她们对孩子全部的投资就是爱。爱是没有条件的。

  “妈妈,我走了。”儿子一手持剑一手提袋子,蹦蹦跳跳地和一伙小朋友挨家挨户讨糖果去了,他的黑斗篷被风吹得飘扬起来。我暗自思忖:“如果我不幸生养了一个患蒙古症的孩子,在万圣节这天,我会花心思花功夫把他装扮成‘白雪公主’、‘狮子王’吗?”

  “白雪公主”、“狮子王”,万圣节快乐!(摘自美国《侨报》/马萨诸塞州 依娃)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