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跨国企业抢人才 美国德州中文教学面临诸多挑战

2008年09月01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德州中文教师学会8月30日在达拉斯华人活动中心举行年会及教师研习。年会共有来自本地及休斯敦、圣安东尼、艾尔帕索、大学城等的中文教师近150人与会。会上讨论指出,中文教学面临诸多挑战,但教师们对中文教育的未来发展都抱持乐观态度。

  德州教育部课程部负责人具克致词表示,由于中国及亚洲地区的发展,使德州必须要注重华语文教育。“不但是对于了解中华文化很重要,同时更有益于德州的经济发展。”她坦言,在中文教学无论是在中小学或是大学,德州的情况仍有待大家的共同努力。“站在州教育的立场,我们乐见像有‘德州中文教师学会’这样的组织为中文教育努力。”

  全美中文教师协会会长竹露茜、德州中文教师学会会长叶萌先后做报告,她们都表示,中文教学发展的最大挑战是师资难觅。德州计划到2015年时有5%的高中生学中文。“在教师人数未能相对成长的情况下,这个目标能不能达到,值得大家注意。”

  另一情况是,中文能力佳的青年,有许多被跨国大企业雇走,让教中文的人数更少。目前情况是有的学校透过中国政府“汉办”引进中国中文教师。谈到学习中文的学生成员,值得注意的是非华裔人数占了极大比率。

  德州农工大学孔子学院柯蓝迪博士表示,学院的中文学生有60%是墨裔。

  福和市独立学区中文教学负责人哈琳顿表示,该学区中文班华裔学生非常少,而多是越裔及非亚裔。在德州推展中文的“星谈计划”,负责暑假中文夏令营的张志荣表示,从达拉斯及休斯敦两次对初、高中生所做的夏令营所做的研究,也显示相同的情况华裔子女不到30%。

  福和市学区中文教学负责人哈琳顿介绍该学区中文教学三年来的情况,指出由于教师难找,三所高中的中文班是采用视讯教学,三班同时上课,而教师是每周利用中午用餐时间走访中文班学生。

  北德州的HEB学区开中文课已两年,负责人艾汀顿表示,她们采语文、中华文化各占一半的方式上课,“不只是上中文课,还到校外访问,参观柯罗亚洲博物馆、中国超市等,还要让学生了解中国未来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她同时指出,有一部份学校老师及学生赴中国访问,突破了过去学区连达福地区以外的德州都不鼓励往访的成规。

  尽管中文教学在德州仍面临很多挑战,这些中国语文及文化的传播者都对未来的发展,抱持着十分乐观的看法。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