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中新网09年广告招商
·中国新闻网聘财经编辑
·中国新闻网聘媒介经理
·全球华侨华人网上家园
·参与it消费调查赢大奖
·中新网诚聘网站工程师
·中国新闻网聘客户经理
·中国网络新闻主流源地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华文报业情况
2007年08月20日 13:10

  作者:梁丽娟

  (节选)

  香港两个新闻组织——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与香港记者协会,在2006年6月份大换班,成立新的理事会。1996年成立的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在6月下旬选出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几乎全是新面孔,《文汇报》董事长兼社长张国良当选主席,《新报》社长兼总编辑叶启荣、《大公报》总编辑周庆、香港电台训练及发展总监张圭阳当选副主席。香港记者协会选出《经济日报》前法庭版采访主任胡丽云当主席,有线电视记者卢敬华当选副主席。

  (1)新闻操守

  致力改善香港新闻操守的报业评议会已成立5周年,2006年2月下旬举行庆祝活动邀得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出席仪式。黄仁龙就“法律与新闻自由及专业操守的关系”致辞,认同新闻界对政府运作有重要的制约作用,政府会保护新闻自由,但媒体同样要遵守专业操守及法律标准。报评会亦高调批评本地报刊的表现,例如公开谴责《东方新地》及《壹周刊》刊登色情淫秽封面及不雅内容,又关注到报章对自杀新闻的处理。报评会收到不少公众投诉,指责多份报章报道手法煽情及夸张,因此呼吁同业谨慎处理。

  《壹本便利》8月下旬将女艺人钟欣桐在大马更衣室偷拍所得的照片刊登为封面及作专题特写,招来演艺界的声讨及抗议行动,但《壹本便利》不但没有为此事道歉,还加印该期刊物以满足公众的偷窥欲,多个新闻团体纷纷作出谴责,而淫亵物品审裁处亦立即将该期《壹本便利》列为第二类不雅物品。多个团体就偷拍事件陆续发起抗议行动,有团体更促请尽快立法规管侵犯私隐的行为。

  艺人沈殿霞在医院病房亦被《东周刊》一名编辑的印佣潜入偷拍,再次引起舆论的谴责。《东周刊》编辑部于10月初发表声明,表示已饬令涉案编辑暂停职务,同时亦向全体编采人员发出通告,重申该刊一直坚守原则,要求不得以违法方法进行采访。

  香港大学民意网站在11月上旬公布的调查发现,市民对杂志的不满率高达46%,创调查设立13年以来新高。负责调查的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呼吁本港杂志好好反省,即使竞争激烈,若罔顾其专业操守,亦只会惹来公众的反感。

  (2)经营问题

  数年前易手的老牌报章《成报》经常出现迟发薪金的问题,员工因投诉,劳工处表示会跟进事件的发展。该报在2006年4月底,23名港闻、摄影及专题组记者集体请假,抗议资方长期拖欠薪金。自2004年“星美集团”入主《成报》以来,已累积投放过亿元,但经营情况未见改善。因经营问题,《成报》在年底解雇最少30名员工。《成报》同时因涉嫌欠薪被检控,案件在1月初聆讯,就11项涉及3名员工共8万多元薪金的控罪,只轻判罚款4200元。

  白报纸价上涨及员工成本开支增加,令本地报纸经营成本上升。星岛集团在2005年推出了《头条日报》与《快线周报》两份免费报纸,收益都较预期理想。星岛集团在2005年的全年业务有可观增长,股东溢利大幅上升283.5倍,至2.208亿元;集团在9月份公布2006年上半年纯利有7390万元,按年升70%。

  香港中文大学传播研究中心在9月中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港人对听收音机及看报纸的热情减退,不听电台及不读报纸的受访者较4年前上升近1成,可见报纸经营面对一定的压力。

  (3)股权转变

  2006年1月初,财经报章《信报》与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为首的财团,洽商出售《信报》股权。电盈主席李泽楷在8月上旬签约购入《信报》,收购价高达2.8亿元。李泽楷与《信报》现股东组成合资公司,负责管理《信报》。李泽楷表示成功收购后,将致力确保《信报》编辑独立。李泽楷收购《信报》的行动,已令市场揣测会掀起传媒并购及整合潮。由于电盈持有now宽频电视,根据香港广播条例,这些“不符合资格人士”不能拥有跨媒体。李泽楷原希望出售电盈股权,最后未能成功,引伸出另一个问题,就是李泽楷同时拥有两种媒体是否得港府批准。

  邵氏主席邵逸夫抱病,市场传出有多个财团洽购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及邵氏。邵氏持有26%无线电视股权,为其大股东,易手会影响无线的发展。由于邵氏在年中正式发表通告确认曾获洽购,但仍未订下任何协议。邵逸夫今次出让股份并非单纯利益考虑,除了价格合理,最重要还是希望接班人能够延续他创立的影视王国的持续发展,故非纯粹价高者得。加上本港政府对跨媒体拥有权的限制,以及外资与内地机构一旦取得电视广播控制权所涉及敏感问题,令邵逸夫要寻得合适买家亦非轻易。

  TOM集团于2001年3月斥资6000万元,向《明报》企业购入《亚洲周刊》50%权益。2006年3月,TOM却决定与《亚洲周刊》分手,向《明报》企业旗下的非全资附属SKYLAND悉售《亚洲周刊》一半权益,代价为1620万元,将由《明报》以每股1.35元,配发的1200万新股支付。TOM售《亚洲周刊》估计与该刊近两年都录得数百万元亏损有关。

  本文为原文节选,综述全文请参见即将出版的《2007年世界华文传媒年鉴》,未经允许,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本文。

 
编辑:王海波】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