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媒评“两会” :“民生”“台海”成焦点

2008年03月06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两会”近日成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热点。此间观察家发现,其中“民生”、“民主”、“台海”等议题,又成为华媒关注热点中的焦点。

  美国《侨报》文章说,在中共十七大在思想观念先行一步后,“两会”又将在最近两周确定具体行动。改革行动总的指向,就是“民安”。在未来五年,只有实现“民安”,中国的发展才有稳定的基础,改革蓝图才有实现的可能。甚至,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之路,也必须要经受“民安”的考验,即达成社会与人心的稳定。

  法国《欧洲时报》指出,此次“两会”三位农民工代表入围,既体现了执政党与政府对“民生”的关切,也体现中国的民主制度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国基层民众拥有越来越多的代言人,这种增量民主向社会底层的倾斜,正是今年两会唱主角的“民主”话题。这既是民主话题,也是民生话题。海外华侨华人期待着此次两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秉承务实与开放思维,与时俱进,就民主与民生课题,双双交出优秀的答案。

  意大利《欧联时报》文章称,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五日开幕的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热词不断深化,折射了政府执政理念。民生问题、科学发展观成为了两会的最大看点,报告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求真务实的政府工作作风,广大海外侨民为之拍手称快。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此次“两会”,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推出诸如“向总理进言”、“网民议政”等栏目,得到了人们的热烈响应,使曾经遥不可及的“两会”平民化了许多。这是中国民主进程中可圈可点的一个举措,体现了“高度关注民生,关注社会新阶层的利益诉求”的会议宗旨。用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语言表达,就是提供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

  “两会”上的“涉台”的内容,照例成为台湾媒体最关注的部分。

  三月四日,胡锦涛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并就发展两岸关系作重要谈话。台湾《联合报》分析,此一谈话以和平发展为基调、强调团结;从战略角度看,谈话全文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未提一字,但字里行间已对选后的两岸关系展开全面布局,抢占先机与主导权。

  台湾东森电视台的报道注意到,温家宝在三月五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下恢复两岸协商谈判外,也放出利多,要实施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措施,不忘对台商释出善意。

  巴西侨网文章指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发表了对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旅巴华侨华人表示,胡锦涛的讲话重申了新形势下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方针和政策,再次表达出了极大的善意和诚意,并以不变应万变的一贯对台政策揭露和遏制了台独分裂势力的企图。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