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杨洁篪:坚定地维护海外中国公民企业的合法权益

2008年03月12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十二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2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今日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坚定地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有记者问:“近年来,中国的外交部更加重视经济外交和公众外交。一方面是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而另一方面,邀请普通的老百姓走进外交部,您是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两方面的工作?”

  杨洁篪回答说,中国的外交是人民的外交,是为人民服务的。杨洁篪说,中国广大老百姓对祖国的外交事业,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和有力的支持,这令我和我的同事们很受感动,这也是我们的力量和智慧的重要源泉。

  关于“经济外交”,杨洁篪表示,近年来,中国外交部和中国的驻外使领馆很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为推进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做了一些工作。作为搞外交工作的,首先要深化中国同其他国家的战略和政治的互信,为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国际和周边的氛围。大力推动多边区域和双边的自贸合作,推动通过磋商和对话,来妥善地解决经贸领域的问题、摩擦和纠纷。杨洁篪强调,要继续做好经济外交这篇大文章。

  关于“公众外交”,杨洁篪强调,中国的外交是人民的外交,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外交部现在很注意通过各种渠道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外交工作的建议和看法,并且也通过因特网和其它途径来介绍外交信息,外交政策。外交部这几年还搞了公众开放日,一定要把这个制度坚持好,搞得更好。

  杨洁篪指出,公众外交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促进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发展的外交。在对外方面或者对内公众外交方面,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都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时候,总是同国外各界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接触,驻外大使们、总领事们、外交官们也很注意做这方面的宣传工作。据了解,有的大使一年演讲、接受采访达近百次,外交部一年也要接待几十个外国公众团的来访。

  杨洁篪表示,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公众外交深刻的意义和好处,今后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