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努力实现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2008年10月14日 11:0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九月二十七日,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和中国侨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侨务工作与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总结回顾侨务工作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10月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总结回顾侨务工作在改革开放30年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将向全社会充分展示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动全国侨务系统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实现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

  文章全文如下: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3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在全党全国人民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总结回顾侨务工作在改革开放30年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这将向全社会充分展示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动全国侨务系统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实现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3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从推进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将发挥几千万海外侨胞、留学生和归侨侨眷的作用作为我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

  改革开放初期,从必须打开封闭多年的国门、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新思想出发,邓小平同志就敏锐地指出: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可以打开各方面的关系。为更好地发挥侨的优势,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深入,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对于中国来说,大发展的机遇并不多。中国与世界各国不同,有着自己独特的机遇。比如,我们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对祖国作出了很多贡献。”江泽民同志也明确指出:“几千万华侨华人,拥有雄厚的资金,大批高科技人才,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他们是我们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中最积极、最热情的一部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人才资源宝库。”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胡锦涛同志把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作为推进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他深刻指出:“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今年3月7日,胡锦涛同志在百忙之中抽时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中国致公党和侨联界联组会议,认真听取建议,并做了重要指示。30年来,中共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精辟深刻,为侨务工作的拨乱反正、与时俱进和科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一条重要战线,始终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改革开放3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开展了大量凝聚侨心的工作,调动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积极性,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上世纪80年代的拨乱反正工作中,各级政府共平反了10万多件涉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冤假错案,清退了近4000万平方米的华侨私房,清理了60多万份归侨侨眷职工的档案,从而逐渐愈合了由于“左”的错误给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带来的严重心灵创伤,激发了他们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在改革开放初期,广大海外侨胞率先进入经济特区和广大沿海侨乡投资兴业,拉开了我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序幕。各级政府和侨务部门注重发挥侨务优势,围绕国家对外开放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积极引进海外侨胞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投资创办的企业约占我国外资企业总数的70%;投入的资金约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海外侨胞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也为我国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发挥了独特作用。情系桑梓是海外侨胞的优良传统。每当祖(籍)国遇到重大灾害,特别是在1999年华东水灾、今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灾害中,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以大爱情怀,积极支持中国的抗灾救助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的善款已达700亿元人民币。这些,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