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两大总统候选人辩论 华裔学者点评高下得失

2008年10月09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随着选期的日益临近,美国总统大选日趋白热化,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7日举行的辩论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美国华裔学者对两人的表现也作出了自己的判断,有学者指两人基本维持现状,也有学者称两人比较麦凯恩更亲民,奥巴马则更实际。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民主发展与法治中心研究员俞振华表示,7日晚间麦凯恩和奥巴马的辩论可以说是“维持原状”,麦凯恩在辩论中的亲民互动表现虽然很好,但实质内容并没有太多新意;而奥巴马在辩论中犯了小错,并不是全盘领先。

  俞振华指出,辩论对候选人的支持改变不大,因为选民已经选定心目中的候选人,辩论只有影响1到2个百分点。“麦凯恩若是没有戏剧化的转变,将会很难转变现有的民调差距。”俞振华说。

  俞振华表示,共和党的意识型态是采取“小政府”保守、少作为原则,这也在麦凯恩的辩论中表现出来。“麦凯恩现在的做法只有将奥巴马打成极端分子,努力缩小民调差距。”俞振华指出,麦凯恩若无自己的主要政策,又拿不出什么新的意见,只在共和党的核心价值中打转的话,最后追上的机会将非常渺茫。

  俞振华表示,奥巴马在7日晚间辩论中没有突破以往的政见,但也没有犯重大的过错。

  柏克莱加大退休教授王灵智7日说,当天晚上两位总统候选人的辩论,“麦凯恩比奥巴马好”,但其说话内容较空洞;奥巴马陈述的则比较有实际内容。

  王灵智说,因为采取邻里大会的形式,也是一种非正式的形式,好像在家中谈话一样,麦凯恩的现场表现比较随和,很亲切,观众很容易接近他。

  王灵智说,相比之下,奥巴马说话就好像在大学课堂里上课,“他(曾经)是大学教授。”

  不过,王灵智认为麦凯恩的一些承诺比较空洞,如健保改革,麦凯恩承诺要给每一家庭5000元税务优惠(tax credit),让他们有能力购买医疗保险,但实际上会在另一方面收更多的税。

  而奥巴马对一些问题考虑较仔细,作出的承诺也较具体。此外,谈到健保改革,回忆他母亲患癌至晚期时,保险公司的人还在病房中和她说,有些开支保险公司不能支付,令人动容。(王庆伟 刘开平)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