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收藏家评圆明园兽首流拍:理性看民族情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收藏家评圆明园兽首流拍:理性看民族情思
2009年03月17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华人收藏协会参加年度新春座谈会。(美国《星岛日报》/黄伟江 摄)

    3月16日,北京“ 798 ”文化艺术产业创意区展出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仿制品。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华人收藏协会当地时间3月15日在荣誉会长黄金源家中举行年度新春座谈会,大家都围绕着厦门商人蔡铭超以1400万欧元巨资拍下圆明园兽首而不付款的事件,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

  荣誉会长黄金源:兽首只是圆明园的“水笼头”,与出土的三星堆、夏、商、周等时期的文物,无论是艺术水平、历史价值和经济价格都不能相提并论。事实上,类似的“水笼头”在广州中山大学一些有一定历史的建筑物上水檐上的都有。拍卖圆明园兽首,是对中华民族的耻辱,激起民族自尊心。国民更要发愤图强。

  荣誉会长于传龙表示,兽首流失到海外,是当年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历史鉴证。充分证明了侵略者抢夺中国的强盗行为。这些都是赃物。当今,应该遵照世界文物公约,对兽首进行处理。兽首是中国的艺术品,不能用经济价值去衡量,这是民族情结,是5000年文化的沉淀。相信这些流失到海外的文物,迟早都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秘书长招思虹指出,拍卖兽首是挑战公义的行径。对于中国国宝在拍卖中“流拍”,相信有不少中国人是拍手称快。同时,也对这些拍卖文物回归祖国带来了新的契机。

  副会长姜家声称,流失到海外的国宝回归祖国是对的,但是,不能与爱不爱国混为一谈。

  对此,常务副会长乔文安说,对收藏界带来启发,加快对流失海外文物的收藏和保管,加强华人收藏界自身的财力和鉴赏力。圆明园兽首“流拍”有违拍卖行的规则,蔡铭超如果真的有气魄,应该买下来后,送给国家。

  画家叶森称,如果一些国宝能得到海外收藏家的妥善保管,未必是坏事。

  画家黎志滔则表示,起初,有律师去申请禁止拍卖,虽然失败,但合法,应该称赞。但蔡铭超的行为是开国际玩笑。对华人收藏界在国际上的形象起到负面影响。

  秦心怡说,蔡铭超的行为不是爱国,他无法阻止拍卖行为。最好就是华人都不参与类似活动。

  该会会长张树强表示,这些兽首超越了艺术性,是历史的见证,是中国人不能磨灭的记忆,应该是中国的国宝。但国宝未必非要标个天价,国宝并不一定要用年代去判断。蔡铭超是否炒作我们不得而知,他的出发点是好,但行为太多急躁。会否产生反作用,就见仁见智。这事件说明,华人社会要加强对历史文物的保护,要珍惜、研究现在的文物资源,提高民族保护文物的意识。(黄伟江)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