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难舍叶落归根 美无证闽籍人掀“返乡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亲情难舍叶落归根 美无证闽籍人掀“返乡潮”
2009年04月16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美十六年的长乐吴航人施旭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来,美国无证闽籍人士掀起一股“返乡潮”,许多人放弃奥巴马政府移民政策可能有重大调整的机会,毅然返乡与亲人团聚,这其中以50多岁以上的人士居多。社区人士认为,美国经济不景气、中国日益强大、亲情难舍都是这些人叶落归根、返乡安居的原因。

  来美十六年的长乐吴航人施旭升14日刚刚辞去在亚特兰大一家中餐馆当炒锅、月薪2800元的工作,决定月底回国。施旭升表示,十多年未谋面的两个儿子上大学了,妻子多次催促其返乡与家人团聚。再者受两位先期返乡朋友的影响也很大,他们回国后不断打电话来,告诉他在家乡安居乐业的生活,故他下定决定离开美国。

  施旭升1993年5月通过商务签证的形式来到美国。1999年,他在爱荷华州一家中餐馆工作,餐馆老板说能帮他办H1B身份,进而申请到绿卡,并开出6万美元的价格。施旭升为了拿到身份,先后给了老板6万元。在申请过程中,他拿到了11张期限为一年的工作许可证,但最后还是失败了。工作身份申请绿卡失败后,施旭升和大多数无证人士一样,走上了申请政治庇护这条路。2005年11月,政治庇护也失败了,他拿到了一张递解令。施旭升说,自己永久留在美国的梦想彻底破灭了。

  十六年来,为了还债,为了抚养妻子和两个儿子,施旭升过着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赚了钱按时寄回家的生活。他说,最多的时候一年365年没有休息一天,一天工作15个小时,而最好的工作是在2005年时找到的在一个白人老板开的中餐馆工作,时薪12元,每天上班八小时外还有超时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拿3500元。可就是由于失去工作许可证,老板无法再聘他了。

  施旭升说,两个孩子在上大学,读电脑方面的专科,这些年所有的钱都寄回家,家里也盖了房子,妻子多次催促他返乡。而身边两个先期回国的朋友的感受最终让他铁了心归去。他说,一般来美奋斗十几二十年,还了债,盖了房子,还能剩十多万美元,相当于100万人民币,回家守着这100万人民币过个舒心的日子没问题。再说家乡现在生活条件跟美国比并不差多少,为何要一个人在这苦守呢?

  提到许多人都盼望着奥巴马政府移民政策有重大转机,为何不再等一等,就决定回国,施旭升感触地说:“孩子在国内有前途,并不想来美国。再者身体方面也是一个原因,人过50岁,身体就走下坡路了。打拼也有个限度,差不多了,是回国的时候了。”

  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表示,闽籍无证移民“返乡潮”有很多原因,如现时美国经济不景气,中国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情亲难舍、叶落归根的观念等。但在奥巴马政府可能出台新的移民政策前一些人放弃这个机会而选择回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李竑)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