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引发海外华人及华媒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引发海外华人及华媒关注
2009年03月26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发布的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陆春艳)美国国防部二十五日发表报告,指中国正以更快速度提升军力,令中国所在地区甚至其它地区的军事平衡出现变化。对于中国的军力发展情况,海外华侨华人及海外华文媒体近日则发表了诸多不同看法。

  台湾《中国时报》二十六日刊载文章称:“文明构成国际关系互动的动力,文化则形塑一个国家的性格。” 中国有不同于西方文化的底蕴,又有曾遭受外侮的切身之痛,走和平发展并济弱扶倾的对外政策,才符合中国的国家性格。

  文章说,美国立国两百多年,对外一直采取扩张政策,发动大大小小战争二百余次,带有“强权即公理”的西方传统。即使冷战已经结束,目前美国的军事预算是中国的十倍,十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遍布全球,拥有一百多个大大小小的军事基地。中国今天军事现代化虽有些成就,但那是防御性的。中国不争霸,不搞军事同盟,不拥有海外军事基地,这与美国的安全理念存在差异。

  旅美华人政论家方焰在致本社的评论文章中指出:“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统一,解决边界争端,国防力量必不可少”。但是,国防力量不是“唯一手段”,而是多种和平解决途径的支撑和后盾。只有当和平手段用尽,国防力量才是不得已采取的“最后手段”。

  方焰指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将“创建和谐世界”、“永不称霸”作为全球战略。中国同邻国陆地上的边界纠纷,绝大部分已通过和平途径得到满意解决,体现了中国“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宗旨。中国南海以及海上的东沙、西沙、中沙、南沙四个群岛,大小二百多个岛、礁、沙、滩,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容置疑和侵犯。海外华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立场和声明。

  菲律宾《商报》五日曾刊文说,中国为适应综合国力提升的新形势,军力也随之发展,对任何国家来说,本是十分正常的现象。然而,世界上有部分国家对中国军力正常发展异常敏感。近几年来,“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喧嚣不绝于耳,其中叫得最响的,莫过于军力超强的美国。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十六日刊文称,美对华政策自相矛盾,凸显硬充老大心态。文章说,美国高调谈论“中美舰船南海对峙事件”,让人感到在小题大做,对华政策本末倒置。这种自相矛盾并不难理解,它无非是要告诉世人,即使金融海啸令美国实力大减,美国对与中国联手抗击金融海啸方面期待甚切;但这个世界上,美国的声音仍必须远远大于中国。

  法国《欧洲时报》二十日刊发社论指出:几个月来,西方向中国发出前后矛盾、甚至混乱的信息,罕有如此的“手足无措”,这正是东西方复杂关系的写照。三十年来,中国在学习如何适应西方的问题上,做得相当成功;现在轮到西方认真思考,如何适应崛起后的中国这一课题。(完)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