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进:华文媒体应凸显自己的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高进:华文媒体应凸显自己的优势
2009年09月16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文媒体应凸显自己的优势

  作者:高进(罗马尼亚《欧桥传媒》董事长)

  华文媒体除了便利地让海外华侨华人更多地了解,更快地知道中国的信息和资讯外,还更多地促成了所在国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使得所在国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快速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一贯负责任的立场、观点、态度,以及在对外交往中的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外交策略,使更多的国家、地区、组织越来越希望,越来越愿意,越来越主动地需求与中国的合作、交往。在这样的情势下,华文媒体自然而然地就赋予了沟通祖国和世界的职能,尤其是在祖国和所在国之间,华文媒体就理所当然地在经济文化等领域起到了桥梁作用。

  我们《欧桥传媒》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罗马尼亚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入盟后所有的法律法规都发生了变化。为此《欧桥传媒》特地制作了专题片《入盟以后华人变化》,通过CCTV4的平台,播送了两天,给当地华人提供了很好的帮助。2009年1月,在罗马尼亚工作的几千名中国劳工由于抗议资方的压迫而罢工。当地华文媒体为民工们提供了人道主义的生活援助,并及时采访了中国劳工事件处理小组组长,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通过CCTV把华人劳工的近况通报给国内的亲属,使他们得到安慰。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从中国大陆到海外的新移民很多是髙学历的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士。新移民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华文媒体的髙起点和广视野:充满现代感、时代感,传媒的文化含量和科技含量较髙。他们之中有部分人过去在中国就是新闻从业者或是文化工作者,也有的自身人文素养比较高,文化功底比较深厚。由于新移民来自五湖四海,所以“乡情乡音”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侨乡广东和福建的某个地区,而是整个中国大陆,对这批新移民来说整个中国大陆都是“侨乡”。

  新移民华文媒体与中国大陆的新闻机构及有关宣传部门的联系多。新移民华文媒体上的许多消息或文章大多直接约请中国的驻外记者提供或撰写,或者约请国内的记者或编辑提供、撰写;也有的新移民华文报纸则同国内的有关媒体合作,购买报刊版面,从消息的采写到版面的编排和胶片的冲印制作全在中国大陆内完成,国内传版,海外付印。

  华文媒体的这些运作模式,使得他们获得的来自中国的信息和资讯更准确、更快捷、更贴近事实,有的就来自于现场。

  海外华文媒体拉近了海外华人之间,海外华人与祖国之间的距离;海外华文媒体拓展了中华文明的传播空间,使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远播海角天涯;海外华文传媒在几百年的演进中,逐渐成为海外华人增进团结的纽带,几乎在每一个海外华人社团的身后,都有一个海外华文媒体的身影;海外华文媒体适时地向所在国受众传播中国和平发展信息,表达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已日渐成为海外华人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海外华文媒体积极地维护华人福祉和华侨华人合法权益,积极地维护祖国形象;海外华文媒体在向世界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推动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住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推动住在国与中国友好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