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领军人物指中国腾飞之时不能置身事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领军人物指中国腾飞之时不能置身事外
2009年09月20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二十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分组讨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领军人纷纷建言,共谋华文媒体发展。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日电 (记者 姜煜) 印尼《国际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熊德龙、法国《欧洲时报》总编辑梁源法、世华媒体集团董事会主席张晓卿等华文传媒领军人物,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就华媒的发展前景、中国的话语权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张晓卿认为,传统华文媒体在顺应时代的过程中“要有积极的回应”,要在创新过程中“对新闻核心价值再发挥、再创造”。他说,华媒的发展要与中国大陆的复兴相结合,华文媒体可以成为中国新的文艺复兴的“支撑点”,可以成为受众“用中文实现自我教养的机会”。他并强调,中国经济的腾飞使全球华人面临“激动人心的时刻”,华文媒体不能置身事外。

  据熊德龙介绍,印度尼西亚有两亿人口,其中华裔占了一成,该国是全球华裔最多的国家。他说,中国的强大“使海外华人的声音也大起来”,目前全球掀起了学习华文的浪潮,印尼就有三千个华文补习班,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当地有五十万人以上学习华文,这会让当地华文报纸的未来发展具有“后劲”。

  梁源法表示,虽然国际舆论在有关中国的话题上有时表现得不公正不客观,但西方媒体中绝对反华的是少数,他们的偏颇是出于对中国的不了解。他认为,华文媒体以服务华人社会为宗旨,市场有限,进入当地主流社会更难,所以争取话语权不能光靠华文媒体,中国媒体应该“走出去”用当地的语言在当地办媒体,或者与当地的媒体展开合作。

  西班牙《欧华报》董事长王绍基对梁源法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中国的声音必须以别人听得懂的方式发出”。而加拿大中文电台高级副总裁李方直称,华媒一定要赚钱,因为有财力才有实力,有实力才有话语权。(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