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文媒体聚焦天堂硅谷 赞杭州速度超乎想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球华文媒体聚焦天堂硅谷 赞杭州速度超乎想象
2009年09月24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24日电(见习记者 赵晔娇)今天,全球华文媒体杭州行一行跨过钱塘江,参观考察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尽管不少媒体所在国家的旗舰产业都是高新产业,但”天堂硅谷”杭州在文化创意产业、电子商务领域的成就依旧令他们赞叹不已,他们纷纷表示,杭州经济发展的速度绝对超乎想象。

  据悉,参加全球华文媒体杭州行的社长、总编、记者主要来自美国、法国、西班牙、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他们刚在上海参加了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并随后应杭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邀请来到杭州。中国新闻社作为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主办方,也派记者一同参加报道。在9月22日——24日三天时间里,媒体一行将考察感受杭州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新变化。

  杭州领跑中国创意服务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发达的民营经济、40万高校大学生、发展迅速的高新技术,作为方兴未艾的第四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正在成为杭州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形式、新载体、新动力。

  “高新区之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12%,这个水平和动漫最为发达的日本不相上下。”亚洲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石惠敏长期从事创意产业研究,她告诉记者,中国的平均水平是3.6%,杭州已经呈现出领跑之势。

  石惠敏来自新加坡,她说,杭州和新加坡在文创产业上的发展模式很接近。两个国家在完成了代加工到原创的质变后,都需要将文创产品转变为文创服务。“从全球范围看,服务业的产值已经超越制造业。创意产业是服务业的前沿,创意服务又是创意产业的前沿,未来的市场最终是属于创意服务的。可喜的是,杭州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进。”

  据悉,2009年上半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84.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5.2%,高于该市GDP增速8.6个百分点。其中以设计服务、咨询策划为主要内容的创意服务已经驶入快车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并占据增速前列。

  动漫产业结合中国元素

  “没来之前,我只知道杭州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来了后才发现杭州城市的内涵是何其丰富,动漫产业就是一个缩影,在很短的时间内,这里已经集聚起专业人才,并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成为中国原创动漫产业中心。”菲律宾《华商纵横》杂志社社长黄栋星这样说道。

  目前,杭州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年5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共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78万人次参与,累计成交金额超过65.3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35个,成交额55.3亿人民币,现场成交额近10亿人民币。新增的国际动画片交易会上,达成意向的动画片超过了12万分钟,占08年中国原创动画片产量的92%以上。

  在观看了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吉祥物后,黄栋星认为全球正在兴起华文热,动漫产业和华文一样也是中国软实力的一种,可以借动漫传播东方文化精神。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白蛇传、梁祝诸多故事传说,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杭州的动漫应该是结合杭州味道和中国元素的,相信洋溢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动漫能在世界上有一个美好的前景。”黄栋星表示。

  引入电子商务传播中华文化

  文化人创业正在成为西子湖畔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阿里巴巴、网盛科技等龙头企业带动下,杭州打造“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初现规模 ,一批知名互联网企业集聚于此,同时带动了B2G、C2G、C2C电子商务建设。据2007年《中国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调查报告》,杭州集聚了浙江70%以上的电子商务网站。在中国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评比中,杭州入选百强网站的数量一直名列前茅。

  “印尼可以和杭州合作,双方共同打造印尼本土的电子商务平台。”印度尼西亚万隆美声广播电台统筹部主任王朝关在参观了阿里巴巴后有感而发。

  王朝关对互联网的未来很是看好,他表示:“传播中国文化的途径多种多样,电子商务就是其中一种。不妨将电子商务和中文网站相链接,印尼人看了文字图片资料后,说不定就想购买中国的东西,那整个文化传播链条就拉长了。”(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