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六十载 华侨华人竞助新中国展雄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辉煌六十载 华侨华人竞助新中国展雄风
2009年10月01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辉煌六十载 华侨华人竞助新中国展雄风

  作者 南若然

  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两千多名海外侨胞登上了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的观礼台,向全球展示华侨华人的新时代风采。

  这历史的一刻,浓笔重墨记录下的是,曾为新中国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无数华侨华人之丰功伟绩;这辉煌的一刻,共和国不会忘记。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到二00九年十月一日,短短六十年,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文明史中仅似沧海一粟。而对于年轻的新中国来说,这六十年走过了不平凡的拼搏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华夏儿女奋发跃进的一甲子。

  从成立之初的经济凋敝、百废待兴,到六十年后经济进步、社会生活繁荣。新中国建设的每一方面,几乎都少不了华侨华人的鼎力相助、跃动着他们的骄人身姿,在新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新中国的过程中,华侨华人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在经济建设方面,华侨华人积极办实业、寄侨汇,敢为人先的特有品格加速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

  共和国成立之初,内忧外患。面对家乡落后和亲人生活困境,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增寄侨汇、兴办实业、捐办公益,有效改善了侨乡人民的生活状况。

  改革开放之后,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率先将国外现代生产经营方式引入国内,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目前,华侨华人与港澳台胞的投资约占外商在中国大陆实际投资金额的百分之七十,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科技文化建设方面,华侨华人踊跃回国报效、捐建学校,为新中国的进步发展尽心尽力。

  建国后,海外华侨满怀期冀回国定居,至一九五六年八月底,回国工作、学习的华侨已达二十三万余人。其中包括大量高级知识分子,如赵九章、邓稼先、朱光亚、钱三强、钱学森等,他们为新中国的科技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

  以自己的专业才华服务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不仅是老一辈归侨知识分子的毕生追求,也是新一代海归的无悔选择。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已有逾百万海外华侨华人回到祖(籍)国参加建设。

  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为家乡捐资办学也是蔚然成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起,广东、福建等地兴办了一大批侨捐、侨办的中小学校。二十一世纪之初,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又捐建“侨(爱)心小学”一千余所,资助贫困学生二十多万人,为中国的教育进步做出难以磨灭的贡献。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华侨华人以民族大义为重,殷切盼望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能够早日实现,六十年来“反独促统”心不变,拳拳情意溢满世界每个角落。

  二000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在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一百八十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或类似组织,推动召开了二十余次全球性或洲际性“反独促统”大会。

  目前,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已经成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致力振兴中华的重要交流平台,承载了海外华人期盼中国强大和早日统一的不懈追求和崇高理想。

  漫漫六十载,在港澳回归、北京奥运、抗震救灾等关乎共和国荣辱兴衰的重要历史关头,华侨华人总是给予祖(籍)国最坚强的支持。截至二00九年,华侨华人和港澳台胞已捐款约七百亿元,拳拳的赤子之情令华夏儿女感铭在心。

  今天,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共和国盛邀全世界华侨华人,向曾助力新中国建设的爱国人士呈上了一份六十年发展的完美答卷,郑重表达中华民族的诚挚谢意;

  在这个举世瞩目的时刻,海外华侨华人以前所未有的两千人之众迈上祖(籍)国观礼台,他们代表了成千上万为新中国建设无私奉献的海外游子,其卓越功绩已被铭记史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展望下一个六十年,新中国将继续担当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万水千山,继续携手走向更强盛的未来。(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