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
2010年05月07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7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近120个国家和地区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约600人与会。 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作了题为《携手合作 为建设和谐侨社和谐中国和谐世界做出新贡献》的主题报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5月7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维护中国统一——新疆、西藏的历史与现状”为主题,来自世界五大洲近120个国家和地区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约600人与会。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张冬冬)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近120个国家和地区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约600人与会。

  大会的主题是“维护中国统一——新疆、西藏的历史与现状”,旨在增进华侨华人对新疆、西藏的历史与现状、对中国政府新疆、西藏工作方针政策的了解,遏制境外“东突”、“藏独”分裂势力在华侨华人社会及国际社会的影响,为维护新疆、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稳定、促进国家和平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接见了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维护中国的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包括广大海外侨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历史使命。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希望海外侨胞在维护侨胞福祉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增进住在国政府和人民全面、客观了解新疆、西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促进新疆、西藏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作了题为《携手合作 为建设和谐侨社和谐中国和谐世界做出新贡献》的主题报告。她指出,新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西藏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境外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侨胞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海峰说:“他们(少数民族侨胞)与住在国民众友好相处,为住在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住在国政府和民众的普遍欢迎和尊重。”

  她强调指出,新疆籍少数民族侨胞和境外藏胞中顽固闹“独立”、搞分裂的是极少数,他们绝大多数是爱国的、是支持中国统一的、是反对民族分裂的。

  李海峰表示,做好涉疆、涉藏侨务工作,发挥侨务工作的独特优势推进新疆、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促进新疆、西藏长治久安,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重要任务。

  她在报告中提出了五项加强新疆、西藏侨务工作的措施:

  ——加强与境外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侨胞的联系往来,增进汉族侨胞与少数民族侨胞的大团结;

  ——增进海外侨胞对新疆、西藏的了解,努力成为新疆、西藏问题的热心宣传员;

  ——支持境外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侨胞弘扬民族文化和中华优秀文化;

  ——发挥侨务优势为新疆、西藏及其他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努力做好少数民族侨胞的领事保护和服务工作。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以海外华侨华人主要社团负责人为对象的全球侨团联谊交流平台,其宗旨是增进友谊与团结、促进合作与发展。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

  此次大会为期两天,大会还将邀请相关机构领导就中国的民族、宗教工作及新疆、西藏的发展作专题演讲。7日上午,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西藏的历史与现状及中国民族工作。

  北京会期后,境外代表还将赴上海出席“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参观上海世博会。部分代表还将参加“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省市行”活动,分赴江苏、浙江、山东、辽宁、重庆、云南等六省市参观考察。(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