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湄洲岛举行海祭妈祖大典 数万海内外信众虔诚祭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7日,九九重阳节,这一天,也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羽化升天的纪念日。为了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31周年,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在“妈祖故里”湄洲岛青浦澳海滩举行海祭妈祖大典。数万海内外信众同襄盛举。

  【解说】一艘宝船造型的祭台高高矗立在沙滩上,十余艘渔船满挂彩旗围拱朝拜祭台。下午2点30分左右,海祭妈祖大典正式开始。鼓乐齐鸣,擂鼓三通,礼炮纷响,海螺长鸣。主祭人、陪祭人按照祭祀行三跪九叩大礼等。主祭宣读祝文,奉三献礼。随后,主祭人及陪祭人等行放生礼,以此祭奠妈祖。

  【同期】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 林金赞

  人们为了怀念妈祖慈悲为怀、扶危济困的精神举行这个祭拜仪式,两岸共同祈求世界和平,人民安居乐业。

  【解说】观礼的人群中,有不少台湾信众的身影,他们中的多数人已多年往返于两岸,参加到妈祖祭典中。

  【同期】台湾新港奉天宫董事 张世立

  这边海祭的仪式很隆重,所以我们每年祖庙邀请我们都会过来,我们信众都络绎不绝过来,每年都很多人过来,只要一说到祖庙这边的话,就自动报名,真的很虔诚。

  【同期】台湾信众 林绍新

  很亲切,就像看到自己的妈妈,有时候拜拜就一直流着眼泪下来这样子。

  【解说】代代相传的海祭是“妈祖信俗”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天的海祭大典中,渔民上供、渔民放生、渔船燃炮等民俗文化环节也同步举行。

  【同期】台湾金瓜石劝济堂 总干事 林钦隆

  台湾的妈祖是从大陆这边过去的,我们的妈祖各个妈祖宫庙都会带着他们信徒到这边来做一个参访,做一个活动,做一个回銮会香的活动,未来可能会更热络,会促进两岸基层的一些民众的一些交流。

  【解说】记者了解到,妈祖被称为“海上守护神”,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万座妈祖分灵庙,信众达3亿多人,每年都有400多万信众前来湄洲妈祖祖庙朝圣。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