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小伙收集31地泥制泥版画 欲捐赠海外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1幅古色古香的泥版画、装着各地泥土的荷包、融入百家姓图腾的手提袋……这些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作品,均是“90”后山西小伙王东东与他的朋友们一起创作的。如今,他们希望将这些泥版画无偿捐赠给海外孔子学院,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出一份力。

  【同期】王东东

  菲律宾的他们孔子学院说国外的华侨华人对故土的东西有一些思念,那我想如果刚好赶在这个节点,故土和一个乡情的概念,搜集各个省的土去综合一下,他们拿到手里面应该会很开心。当时给李冰老师打电话,因为他是做这个行业里面泥版画已经做得挺久了,他也挺有意愿做这么一个事。

  【解说】王东东与泥版画传承者李冰的想法不谋而合,经过反复思考,他们决定以各地泥土制作传统泥版画的形式进行创作,并配以装有当地泥土的荷包和融入百家姓图腾的手提袋,既可以慰藉海外游子对乡土的怀念,又能以此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想法确定后,王东东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发起征集,寻求帮助。为保证泥土来源地的真实性,他要求泥土须以快递的方式寄出,并拍摄采集泥土全程视频,最终王东东收集到了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的泥土。至今他还保留着各地的快递单。

  【同期】王东东

  取土的时候在朋友圈里面,微信里面问大家搜集一些各个地方的土吧,有些朋友也调侃问已经穷到要吃土这样的概念,但是后来解释清楚以后大家也都挺愿意参与这么一个事,就陆陆续续全部搜集回来了。

  【解说】这些泥版画是用泥巴烧制后拓印制作的一种版画,一幅传统泥版画的制作需要经过制模、填模、上纹、画稿、刻版、上漆、脱模、拓印等多道工序。这些作品由6位师傅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他们每天只睡5个小时。

  【同期】王东东

  根据各个地方的土,我们选了每个景点一些有特色的一些东西吧,就好比北京石景山法海寺的壁画,到了贵州可能就找了一些马岩(岩画),这个岩画奔马的一些东西。以百家姓图腾做一个外包装,各地的泥版再附上各地的泥版画这样的形式参进去,另外做了一个每个省的土,做了一个香囊放进去,这样的形式呈现出来。

  【解说】这些泥版画现在都已制作完成,王东东已与菲律宾、日本、加拿大等多地的孔子学院取得联系,将全部无偿捐赠给海外孔子学院,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