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坚持办华人春晚11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被誉为世界音乐之都,在当地,华侨华人通过艺术交流融入到当地社会。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奥地利华人圈中颇具影响力的文化社团——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实地探访。

  刚进入大门,记者就被二楼欢快的舞曲所吸引,十几名联合会成员正在认真学习舞蹈动作,伴着富有动感的音乐节奏,轻快地舞动。她们来自中国各地,因为共同的爱好,齐聚在这里。

  【同期】谢飞如 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

  协会其实应该以联谊为主,不要说是一个山头,本来华侨的协会起的作用就是让大家在外面丰富业余生活,提高文化素养,融入当地社会。我觉得融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我们不能画地为牢,把大家圈在一起,对外边什么都不了解。

  【解说】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的掌门人谢飞如一直致力于帮助当地华人女性了解奥地利,融入主流社会。2009年,她组织创办了奥地利华人春晚,吸引了当地众多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以及奥地利友好人士。谢飞如告诉记者,华人春晚已经连续举办了 11年,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当地政府关注,已经成为奥地利海外华人的文化品牌。

  【同期】谢飞如 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 

  甚至有(维也纳)副市长也来参加过,她是女的副市长。她来唱一首《小城故事》。

  【解说】华人春晚的节目均为参与者自编自演,载歌载舞,精彩纷呈,不仅展现了中华文化魅力,更寄托了海外游子的浓浓乡愁。作为华人春晚的舞蹈老师,王春燕参与了多次演出,她感到借助华人春晚的影响,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奥地利当地民众的接受和喜爱。

  【同期】王春燕 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舞蹈老师 

  我们编排很多舞蹈,他们都愿意给我们去表演。我带了很多学生,这几年,特别到市政厅、国会、皇宫,我会带很多学员去参加。好评特别好。

  【解说】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筹备于1999年,2001年成立,除了一年一度的春晚,联合会还组织了语言班、合唱团、舞蹈班、越剧班、模特班等。谢飞如表示,联合会的活动不只是自娱自乐,而是以文化艺术为纽带,融入当地社会,也让对方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文化。

  【同期】谢飞如 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

  我们也办了摄影展,首届华人的摄影展,我们的题目就是“华人眼中的奥地利”。刚好碰到维也纳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那个是女的,会讲中文的。她说,哎呀太好了。下次办的话,你就办中国人眼中的奥地利,我就办奥地利人眼中的中国。

  记者张昂 奥地利维也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