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吕嘉:凝聚华人力量 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因推动中外文化交融互鉴,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和总监吕嘉在“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中,获颁“年度人物”奖项。

  吕嘉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小被同为指挥家的父亲给予厚望。多年来,在天赋与努力的双重作用下,写就了其广为业内称道的成长经历——

  24岁赴德国柏林艺术学院深造;26岁出任意大利特里埃斯特市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31岁成为首位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中国指挥家;41岁接任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音乐总监;47岁就职中国国家大剧院,不久后升任艺术总监至今。

  截至目前,吕嘉已在全球各国指挥歌剧及交响乐演出两千余场,执棒篇目涵盖数十部歌剧及数百部交响乐。

  【同期】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 全球华人乐团团长、总监 吕嘉

  因为我父亲就是指挥,他一直希望我能超过他。所以从小学习音乐其实一开始就当作指挥来培养的。它(指挥)要领导各个乐团,自己个人觉得做一个优秀的指挥,好的指挥非常非常难的。但是我也觉得特别开心,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解说】蜚声业内后,吕嘉并未止步于个人对音乐追求的精益求精,而开始走上中华音乐的国际推广之路。得益于多方努力,全球华人乐团于2015年在北京授牌成立,吕嘉出任团长和总监。吕嘉称,将众多优秀音乐家集结在一起的初衷,就是要凝聚各方力量,展示华人整体水平,以一支具备国际顶尖质素的乐团,彰显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同期】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 全球华人乐团团长、总监 吕嘉

  我们要把那个水准要做到最高点,因为是互通的互懂的语言,所以他们知道我们水准的高低。另外把我们最好的有中国元素的文化跟西方互相了解和接触,才能产生真正的理解和融汇,包括和平。

  【解说】跨区域、跨文化、跨年代,扩大中华音乐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吕嘉步履不停。他透露,目前已有计划依托全球华人乐团,发展培育新一代乐团。新乐团除华人外,将广泛吸纳各国青年艺术家,

  【同期】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 全球华人乐团团长、总监 吕嘉

  因为我不可能一个人改变整个世界,但是我想如果所有人都这么做的话,都会产生很大的能量,不光是全球华人,我希望我们全球华人乐团最终能够凝聚全世界的力量,能够吸引到全世界的最好的(有)天分(的)天才和志愿者一起做,为整个世界做出我们,中国文化应该对世界文化做出的贡献。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