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马来西亚归侨蔡国在海南结“金椰”硕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金椰子是绿矮椰子中的一个特异变种类型,其特色是糖分含量较高、椰肉细腻松软、营养丰富。目前,金椰子经济价值高,在海南市场供不应求。在海南万宁兴隆华侨农场,说到金椰子,人们最先想到马来西亚归侨蔡国,他被当地民众称为金椰种植与收益“第一人”。近日,记者走近蔡国一探他与金椰子的故事。

  蔡国现年70余岁,在其金椰庄园中,16亩土地上种植了200多株金椰树,硕果累累。林下还套种了荔枝、龙眼、菠萝蜜等热带水果。据蔡国回忆,1951年,7岁的他随父母从马来西亚回国留在海南万宁兴隆华侨农场,生活十分清苦。为了改变现状,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蔡国决定承包农场1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引进泰国金椰。

  【同期】(蔡国)我们起步那时候很艰难,资金不足、又要养家糊口、没有资金请劳动力,就靠自己一双手,那时候买肥料都成问题,一家四口人(生活艰难)。

  【解说】刚起步的蔡国并不顺利,种植的金椰刚出果,因个头小、椰汁甜度不够、椰肉少,鲜果三毛钱一个都没人要。但蔡国没有灰心,他多次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向专家请教,阅读大量相关书籍,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终于掌握了金椰的种植方法。改良后的金椰不仅价格随之上涨,产量也逐步提高。

  【同期】(蔡国)我这个椰子产量可以说在农场里面产量数一数二,在整个万宁地区来说也排得上号。

  【解说】蔡国一家的生活因金椰子改变,并且盖起了“椰子楼”,今年家庭收入保守估计达数万元以上。尝过苦滋味的蔡国,希望帮助更多的农民致富,目前蔡国将精心培育的优质金椰种苗,以较低的价钱卖给需要的农民,同时他进行长期跟踪服务,提供技术指导。蔡国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三条。

  【同期】(蔡国)总结我的成功经验不外三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二农业产业要选对路,因人而异选对路;再一个吃苦耐劳,就一定能够成功。

  记者 李宇凡 海南万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