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华裔女孩的青运会时间:既是竞技也是学习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15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击剑项目社会俱乐部组的比赛在山西朔州怀仁体育馆开赛。其中,4名华侨华人运动员代表个人参加比赛。这也是华侨华人运动员首次参加全国青运会。

  16岁的申歌就是其中一位。为了参加此次比赛,申歌和妈妈用了13个小时从奥克兰飞到北京,又乘坐5个多小时的大巴,一路南下抵达山西怀仁。

  【同期】新西兰华裔运动员 申歌:(昨天)就有点紧张,有点睡不着,今天状态挺好的,但是后半节的时候腿就不是很舒服,今天有点猛,然后就有点拉到了,就后面有点疼。

  【解说】当天,申歌参加了社会俱乐部组的女子重剑个人赛。由于腿伤原因,申歌未能打出自己预期的成绩,止步15强。

  【同期】新西兰华裔运动员 申歌:回去以后我会多练习我的脚下,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控制我的节奏和我的距离,这样会更好。所以我这次也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学习。

  【解说】三年前,申歌开始练习击剑。起初,她只是觉得好玩,后来就想坚持下去。为了练习击剑,申歌甚至放弃了篮球、排球等钟爱的运动。

  【同期】申歌妈妈 刘奕:爸爸给的鼓励比较多吧,因为爸爸之前那个在中国的时候就是击剑运动员,所以他有这个击剑的情结吧,所以也是特别支持孩子搞这个运动,说有人接他班了。

  【解说】曾效力北京击剑队的爸爸会经常向申歌传授经验。

  【同期】新西兰华裔运动员 申歌:我爸就说别让我太着急,因为我太急了每次都,然后他说没事就放开打就行了,就放松打。(平时)就是看录像什么的,或者有我不懂的地方我会去问他,然后参考一下他的意见。

  【解说】作为首批参加全国青运会的华侨华人之一,申歌的妈妈刘奕表示,这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他们可以与高水平的选手同场竞技、切磋技艺、交流提高。

  【同期】北京市击剑运动协会秘书长 王盟:其实他们是希望参加我们这些青运会也好、全运会也好,包括省市的锦标赛,他们非常愿意参加的,只不过是之前我们没有这样的一个平台、一个机会,这个打开之后,对于海内外的这些华侨华人的这种促进和体育的发展,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促进效应。

  【解说】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时,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首次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参赛。这项改革举措,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同期】中国击剑协会主席 王海滨:那么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全面做好放开的这种政策,我们是越来越希望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只要从事这个运动,我们都是敞开欢迎的。只要戴上头盔,拿起剑,就不分的,大家都是可以一块儿切磋技艺。

  张怡 杨旭东 山西朔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