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唐人街守护者”林海岩:守护华人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

  我觉得改造唐人街不是几年的工作,几乎可以说(是)一辈子的工作。

  【解说】近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在北京圆满落幕。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获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解说】林海岩出生于1978年,是毛里求斯第四代华裔。自幼时起,他时常听父亲讲起家族的故事。其中1949年10月1日,爷爷在毛里求斯唐人街挂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经历印在了他的心里。

  【同期】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

  因为别的人没有挂(五星红旗),他(我爷爷)是唯一一个华人在自己的店上面挂的。现在长大的时候,知道故事的背景,然后会觉得够感动、够勇敢。

  【解说】林海岩自称是“唐人街的孩子”。在他的记忆中,毛里求斯的唐人街热闹、繁华。然而1999年的一场大火令唐人街深受重创。彼时的林海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此后,林海岩来中国学中文、开公司、读博士,十几年时间让他爱上这片土地。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和开拓进取让他印象深刻,也对他产生了很大影响。

  【同期】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

  如果世界有很多人有梦想,想做一点东西,我觉得我会鼓励他们来中国,因为来中国能实现他们的梦想,唯一一个地方不会有不可能(做到的事)的。

  【解说】2017年,林海岩返回毛里求斯,唐人街的景象让他难过:街道破破烂烂、房子很旧、堆满垃圾。甚至因人少被称作‘鬼城’。林海岩决定,要守护唐人街,守护华人的文化和精神家园。最初,他跟当地政府提议修整唐人街,但并不被看好,得到的支持也十分有限。

  【同期】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

  2017年的11月我回国,2018年的12月份,12月第一个星期,我跟一个个叔叔说,我自己在中国我买了很多标签,我去找一个个店,我跟他们说我免费帮你们贴,让你们的店变得好看,会吸引人过来。50个店只有3个店允许我(进门),别的店给我赶走。

  【解说】凭着一股子韧劲,林海岩自掏腰包修缮唐人街,他主动联系华人社团,做华人商家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树立信心;他和朋友走上街头,参与粉刷、清理工作。为振兴唐人街,他还制定了“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改变荒废形象,树立信心;第二步,振兴经济,打造旅游胜地;第三步,做好城市规划,开发房地产业。

  【解说】两年多下来,唐人街的面貌已焕然一新:街道干净整洁、人气渐渐旺了。林海岩说,目前他正广泛发动人脉,吸引小额投资,寻找不同的合作伙伴到唐人街开店,持续为唐人街振兴注入活力。未来,他还想举办一个世界唐人街大会,通过这个平台,让华侨华人加强交流,弘扬中华文化。

  范思忆 马秀秀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