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板浮雕非遗传承人的“洋学徒”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7日,在河北石家庄郭氏铁板浮雕艺术馆里,来自孟加拉国的非瑞、台敏、阿路和阿图4位留学生两两一组,正忙得热火朝天:一人扶好铁板,一人拿着錾在铁板上反复锤打。他们是河北一所高校的大三留学生。临近春节,他们穿上了传统服饰,与师傅郭海博一起,“敲敲打打”地准备迎接新年。去年,喜欢中国文化的他们,陆续拜在河北省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艺术”传承人郭海博门下,成了“洋学徒”。

  【同期】

  孟加拉国留学生 台敏:我们国家没有这样的艺术,所以我一看到就很喜欢,我被吸引住了,我想学习(这门艺术)。

  孟加拉国留学生 阿图: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我来到中国以后看到铁板浮雕艺术,然后我觉得特别喜欢,这个艺术在铁板上表现出来,我觉得特别不可思议。

  【解说】创作一幅铁板浮雕作品,要经过绘画、拓印、背面锤锻起凸、打磨、火烧等十几道工序。为了让他的“洋徒弟”在短暂的留学时间里,掌握铁板浮雕的全部技法,郭海博还让女儿、郭氏铁板浮雕石家庄市传承人郭墨函,手把手地教这些“洋徒弟”基础技法和知识。

  【同期】

  郭氏铁板浮雕石家庄市传承人 郭墨函:他们是非常努力,一有时间就会过来,我们也会把自己所会的传统艺术教给他们,他们也是非常感兴趣。

  【解说】非瑞是4个人中最早拜师学艺的。他说来到中国第一次接触铁板浮雕就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后来就大胆地拜师学艺。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如今他已经熟练掌握了锤锻、錾刻等技法,能够独立完成一件简单的作品。

  【同期】

  孟加拉国留学生 非瑞:做一件作品我感觉挺难的,就这样,完成一件作品需要上万锤,如果力度很大,容易砸裂。

  【解说】台敏是4人里唯一的女生,去年11月份,她用时一个月完成的铁板浮雕作品《变形牛头》,获得中国一项艺术设计赛事的一等奖。台敏说牛在孟加拉国象征着勤劳勇敢,她喜欢牛吃苦耐劳的精神。

  【同期】

  郭氏铁板浮雕艺术传承人 郭海博:我为什么愿意收他们,他们也愿意学,我也想通过铁板浮雕艺术馆和工作室这个平台,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铁板浮雕艺术能走出国门。

  【解说】今年夏天,4名“洋学徒”在河北的学业将要结束,今年是他们与师傅在一起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阿路与3个伙伴一起发挥所学,在铁板上敲出了“我爱中国”4个大字。

  【同期】

  孟加拉国留学生 阿路:我想把它们带回我们国家,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也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非遗的魅力。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