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多伦多“武汉面馆”遭遇的人情冷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华人聚居区万锦市(Markham),有一家武汉面馆。就因为名称中有“武汉”字样,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这家小餐馆的生意大受冲击,也让餐馆老板林雯感受了一把这里的人情冷暖。

  1月下旬,每天忙于生计的林雯在好心人打来的电话提醒下,才知道自己的餐馆在网上被人“黑”了。一些网民开始在网上恶意地批评这家面馆,甚至辱骂华人。

  【同期】

  (记者)他说的是病毒已经传到万锦了。

  (餐馆老板 林雯)(这个发帖者)有21万粉丝,另外那个有140几万粉丝。

  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其妙这么多人打电话,直到这位郑先生,好心人,跟我们说我们才知道发生了这件事情。

  【解说】有人打电话到餐馆进行骚扰、辱骂。有时餐馆一天能接到十来通骚扰电话。林雯一度觉得安全受到了威胁。

  【同期】

  (记者)“让我们去那儿染一点儿病毒”

  (餐馆老板 林雯)对,我当天是打了电话给警察,因为接到很多(骚扰)电话,我想寻找一点帮助吧。

  【解说】餐馆生意顿时严重下滑。林雯一度想过“最坏的可能”,担心自己的生意能否撑过去。

  【同期】

  (餐馆老板 林雯)我们可能一天(营业额)二百块(加元)做不到。正因为这样子,我觉得更应该开着门吧,因为真的没生意,我贴着房租、贴着所有的工资、贴着所有的东西。

  (记者)平时正常情况呢?

  (餐馆老板 林雯)我们(每天)可以做一千以上。

  我心想不会关门吧,就不会再开,开了就关门吧。

  【解说】有当地英文媒体留意到了武汉面馆的不正常遭遇,对林雯作了采访。2月1日,加拿大联邦小企业、出口促进及国际贸易部部长伍凤仪专门来到武汉面馆消费,以示支持。还有不少顾客也选择在这一天自发来到餐馆就餐,冷清了好几天的面馆一时爆满,让林雯很暖心。网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加油打气声。

  【同期】

  (记者)“针对中国人的这种种族歧视应该马上停止。”这是支持你们的。

  (餐馆老板 林雯)对,也有支持我们的。我们都很感激。

  (记者)有没有数过,是支持你们的多还是…

  (餐馆老板 林雯)太多了。可能一半一半吧。

  谢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给我们好评价的人。

  【解说】林雯说,自己过去对种族歧视问题没有这次这么深的感触。她希望,媒体多一次正面报道,让人们正确地认识病毒,消除对华人的误解和歧视。

  【同期】

  (餐馆老板 林雯)要是真的是正面的新闻出去的话,大家能越来越知道这里没有病毒,他们可能不会再继续发负面评价。我也不会想说你们来支持我,来店里吃饭,至少不要再歧视中国人,不要再认为这个病毒是中国的、武汉的。

  记者 余瑞冬 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