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下的留学行业:业务遇“冷” 市场刚需仍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场全球蔓延的疫情,搅动了火热的留学市场。在海外疫情越发严峻的情况下,英美等留学大国的高校陆续关闭,中国留学生因缺少医疗、住宿等保障,开始大规模回国。而随着国内近期雅思、托福等多类语言考试的取消,也打乱了不少“准留学生”们的计划。

  成都大四学生蹇欣静早在2019年7月就开始为去英国留学而做准备,虽然目前她已经收到3个学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但受疫情影响,她的留学计划仍处于“停滞”状态。

  【同期】(成都学生蹇欣静)那边的学校,它自己的流程也受到影响,就还挺磨蹭的。再加上因为整个疫情,所以雅思连着三个月都取消掉了,就没有办法去考试,然后我现在语言成绩没过,就挺着急的。

  【解说】蹇欣静告诉记者,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不太赞成她在现阶段出国。目前,她除了继续等待外,只能将留学计划延期或取消。

  【同期】(成都学生蹇欣静)我已经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他明确是要“gap”(休学)一年,休学一年了,说要等(疫情)控制住了,明年再重新来。家里面就不太想让我今年出去,可是我觉得明年再来一次,再申请一次实在是太麻烦了,就想看9月份要是疫情能控制的话就去。

  【解说】疫情的冲击,不仅体现在学生身上,也体现在留学中介机构上。4月9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四川成都青羊区的一家知名出国服务机构,该机构总经理邬娟告诉记者,部分有出国计划的客户现阶段持观望态度,而准备今年出国的学生的计划也有相应调整,目前到店咨询的客流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同期】(出国服务机构总经理邬娟)对于今年要出去的学生来讲的话,肯定家长们都会有着这样的一个担心,所以也在考虑说改变自己的一些计划。再加上线下的这样的一个语培的业务暂时不能开展,所以也会影响到整体的一个业务的情况,这个应该是整个行业的共同面对的问题。

  【解说】同时,邬娟表示,虽然有不少客户目前十分“保守”,但从整体来看,客户的留学需求、意愿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留学市场的刚需仍在。

  【同期】(出国服务机构总经理邬娟)其实对于留学的一个选择,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这个疫情只是短暂的,那么家长只会在这个期间可能去更多的去关注它,而不是说因为它暴发了疫情,就选择说我未来不去这个国家了。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给他做更多元化的一个规划,比如说我们在提升语言为基础的情况下,根据疫情的一个发展或者根据学生留学规划的一个发展,然后先让他考虑在国内就读我们的国际高中,然后国际高中完成之后再到国外去就读本科,大概类似于这样的一个更多元化的选择。

  【解说】对于以线下业务为主的语言培训机构来说,虽然各大机构纷纷“转型”线上,但随着大量国际语言能力测评的取消、线上课程“功能性”减弱、学生参培时间的减少等因素影响,语培机构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解说】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表示,短期内留学中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学生的学习需求仍在。留学机构可通过压缩成本、延展服务等措施应对短期困境。但若从长计议,留学机构面临的可能是行业的转型及内部深度调整。

  【同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如果是短期这个问题,假设半年之内能够解决,中介它肯定也要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状态。比如说压缩一些成本,就包括一些不必要的店面什么的,减少面积、压缩租金开支等等。留学中介它也可以深挖自己的延展的价值。但假设就是长期这个疫情都处于一个比较严重的情况,然后我们国家对疫情的防控也会常态化的话,对留学整个行业来说的话,可能也会有很大影响,这个就涉及到一些转型的问题了。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