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内外信众线上纪念妈祖诞辰1060周年 减规模不减规格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15日,农历三月廿三,纪念妈祖诞辰1060周年春祭典礼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

  【解说】当天的祭祀大典上,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赞以主祭人身份主持妈祖祭典,并代表海内外妈祖敬仰者,以少牢之祭,八佾之舞,三献之礼祭祀妈祖,祈求平安吉祥。

  【解说】记者注意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祭典没有邀请嘉宾,没有组织现场观众,本着减规模不减规格、减程序不减传承、减热度不减防控疫情力度的原则举办。与往年祭典不同的是,此次祭典增加了网络上的连线互动。全球的妈祖敬仰者可以通过连线视频向妈祖敬献一瓣心香,共同为战胜疫情、共享平安祈福。

  【解说】当天,现场还同步播放了来自台湾的部分妈祖宫庙的连线画面。美国、西班牙、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妈祖文化机构代表也通过视频连线,“云端”朝拜妈祖。

  【现场同期】

  【同期】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 林金赞

  让我们同舟共济,携手战疫,一起弘扬了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为世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的最终胜利共同祈福。

  【解说】记者了解到,妈祖被称为“海上守护神”,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万座妈祖分灵庙,信众达3亿多人。2006年,妈祖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以妈祖祭典为主要内容的《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主办方也希望通过这次线上线下互动的特殊祭典,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

  吴晟炜 张阳 陈建兴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