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组“专家义工团”发“健康包”在俄同胞多措并举齐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4月26日,俄罗斯累计确诊病例突破8万例,死亡约750例。俄罗斯传染病学家季马科夫23日预测,全俄新冠肺炎发病高峰期可能在5月底出现。随着俄罗斯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在俄侨胞遵守当地规定,积极捐款捐物,齐心抗疫。

  【同期】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朱余克

  莫斯科从3月28号开始全民带薪休假、居家隔离,要求除了必要的寻求医疗帮助、绝对必要的工作、不超过住址100米的范围内购买食品、遛狗之外,不得外出。但是没有停止公共交通包括地铁的正常运行,现在俄罗斯全面停止了航空,关闭了关口,除了必要的撤侨,禁止外国人进入俄罗斯。从疫情发生初期,在俄华侨华人,就比较关注疫情发展,所以比较能够理解和遵守居家隔离的规定,这样做既是为了保护别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在4月3日,我们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还向在俄留学生,捐赠了2000套防护服。

  【解说】疫情肆虐导致经济低迷,更加剧了在俄华商的经营压力。对此,旅俄侨团商会纷纷行动起来,组建专家团队,争取惠侨政策,提增在俄华商信心。

  【同期】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朱余克

  所有中餐厅,华人商店,很多公司都要关闭,但还是依然需要缴纳一定的房租物业费用,和支付员工工资。经济停摆,再加上石油价格战,卢布汇率大跌,单从汇率上的损失已经很多,所以目前对于在俄经商的华侨华人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熬过艰难时期需要做长远的准备,这个时候信心非常重要。

  【同期】俄罗斯远东华人工商联合会主席 孙雷

  在俄的华人企业,为了保证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地响应俄罗斯联邦政府的号召居家隔离。华人社团也纷纷地行动起来,组建了俄罗斯专家团队,对旅俄的华侨华人进行义工服务。华人社团准备在疫情过后,积极地和俄罗斯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取得对我们在俄华人企业最大的优惠政策,让我们的华人企业讯速地在这次疫情过后复工复产。

  【解说】疫情之下,俄罗斯高校暂停线下授课,留学生居家隔离。为做好留学生群体防疫工作,4月中旬,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开始向在俄中国留学生发放“健康包”。有中国留学生表示,如今网课、网购已成为日常学习生活方式,希望保持乐观心态,不让祖国的亲人们担心。

  【同期】在俄中国留学生 梅雨晗

  疫情暴发之后,肯定是尽量不出门,学习也只能靠网络。那么生活方面,我会采用线上订购的模式,来取代正常的去商场、去超市购物的习惯,一开始肯定会很不适应,但是后来我也发现,通过这些天,厨艺也有大大的提升,也可以算是一个小小的进步。前些天看到大使给大家问候,感觉非常的温暖,那么我们也非常非常的盼望这些健康包能够发到我们每一个留学生的手里。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尽量不让祖国和亲人们担心。

  记者 范思忆 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