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美侨领:中国抗疫成功经验让华侨华人看到曙光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截至5月21日19时,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593039例,居全球首位。5月22日,美国佛州华商总会会长张学锋回顾了几个月来的“抗疫”经历。张学峰说,疫情发生初期,美国医疗、防疫物资短缺,在美华侨华人多方筹谋参与“抗疫”。

  【同期】美国佛州华商总会会长 张学锋

  从3月上旬开始,几乎说周末假期都不会在外面吃饭,基本上都在家里待着,佛罗里达当地也有不少华人社团组织起来,尽量多地从中国也好,世界各地也好,调动我们一些资源来运到美国来,支援到各个医院。我们是作为批发的工具的公司,我们也是处于半关门状态。政府也为了对企业进行一些纾困,比如说我们有PPT的这样的一种贷款,所有的员工都在疫情期间没有裁掉一个人。

  【解说】张学锋介绍,中国驻美使领馆也为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抗击疫情提供了不少帮助。

  【同期】美国佛州华商总会会长 张学锋

  领馆给我们寄的有口罩,寄了一些药物,寄了一些手套,尤其是对学生,领馆都也很关心。这就体现了对我们海外华人的一种关心,我们也很感激。

  【同期】“华社南加”总召集人 美国南加州北京会会长 魏林峰

  使领馆在这个疫情期间开通了微信的公众号,最新的防疫的知识、新闻会第一时间提供给大家,跟我们驻外的华人,住在国外的华人,可以说是心连着心的。

  【解说】目前,美国仍未统一规定公众需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一些政府官员还曾宣扬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部分在美华侨华人遭到无端歧视、骚扰。

  【同期】“华社南加”总召集人 美国南加州北京会会长 魏林峰

  在最初有一些华人同胞根据国内的疫情防控的经验,就比美国普通民众可能更早的把口罩戴上了,他们反倒成为了一些不明真相的美国人的一个攻击的对象。因为这种美国官方不负责任的言论,使得我们在美国的华人莫名其妙的会被戴上一种跟病毒有关的帽子,这就使我们感觉到,这是一种很不公正的。

  【解说】接受采访的侨领认为,疫情暴发至今,美国的抗疫举措仍然没有彻底理顺。但中国抗疫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让他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曙光。

  【同期】美国佛州华商总会会长 张学锋

  中国处理疫情防治疫情方面取得的成绩,应该说是举世瞩目的,非常行之有效。美国的封城也好,“居家令”也好,实际上是执行的程度应该说是大概百分之七八十。在公共场合不戴口罩的人目前还是有也不少,所以导致了它的疫情不断上升。

  【同期】“华社南加”总召集人 美国南加州北京会会长 魏林峰

  从疫情暴发之后,美国它所反映出来的这种表现几乎是一种手足无措,而中国第一时间肯定政府要组织起来的,是对疫情防控的力量,其实是对于每一个人的生命的价值和尊严都是给予非常高的重视。美国也在把一些会展中心改造成方舱医院,这种认识其实正是基于中国的经验,但是它还远远没有达到把感染者应收尽收的这样一个程度,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病毒传播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中国在治疗还有缓解疫情上一系列的成功的做法,也让我们在美国的华人同胞看到了曙光。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