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5家海外华媒代表行走大凉山 点赞当地农业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0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6日至22日,由四川省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主办的“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凉山脱贫攻坚成果”活动在四川凉山州举行。此次活动,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海外华媒代表走进凉山多地,关注凉山现代化农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解说】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农业物联网系统以及水培、雾培等科技化栽培模式……在凉山州昭觉县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内,海外华媒代表纷纷用镜头记录下眼前的场景。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表示,他对凉山州现代化农业发展速度感到十分意外。

  【同期】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

  原来我想象比较偏远的地方,有这么一个高科技的这种现代种植园,是在大棚里面。像这样的我参观过,但是是在中国农业比较发达的(地方),像山东省这样的地方。像这么大规模的一个种植农业园,在日本应该是非常罕见,至少我是没有看见过,可能在一些城市周边会看到有些农业的大棚种植,但是规模都很小。

  【解说】在探访多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品尝各类生态农产品后,蒙令华表示,他将会对凉山现代农业进行全面报道,期待能促成凉山和日本在农业领域的合作。

  【同期】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

  我也很有兴趣通过参观这个,特别是在中国原来很偏僻的四川凉山州,已经有了这么发达的这种现代农业,传播到日本。告诉我们的海外华人也好,日本的朋友也好,也希望将来在这种农业技术方面促成合作。因为本身日本跟中国的山东,这方面是合作很多的,也希望将来能够促成(日本)跟四川凉山州这么一些合作。

  【解说】在凉山州越西县首个架设了5G基站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监控摄像头和传感器随处可见,专门的气象、虫害监测站正实时监测苹果、番茄、黄瓜、青椒等作物的生长情况。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红认为,通过科技为传统农业赋能,可以使其产生更多附加值。

  【同期】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红

  看了很多的农业产业园,而农业产业园这种科技的容量在当中是相当多的。包括它的智慧大数据管理,从育种一直到它的销售。所以整个现在的农业产业这一块,已经是一个全产业的科技化,科技在当中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因为只有通过科技这种技术才能让它升级,让它产生更多的附加值,才真正做到下一步的乡村振兴。

  【解说】在走访凉山多个现代农业园区后,杨志红也对当地农业的未来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和期待。

  【同期】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红

  我们稍微觉得有点欠缺的就是,我们现在在凉山看到的农业这方面的科技赋能挺多,但是它的产业基本上我觉得还是初级(阶段)。在农产品的深加工上,包括它的升级上还是稍微弱了一些。但是这也是符合我们的理解,是符合当地的实情。首先是脱贫,第二步才是乡村振兴,提升这方面的。我们华文媒体会依托我们的资源,把凉山在农业发展特别(是)融入科技这方面的资源,我们都要做好宣传,让凉山越来越好。

  陈选斌四川凉山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