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侨乡看两会】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守护“潮”文化 打多手“侨”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守护“潮”文化 打多手“侨”牌

  【解说】漫步韩江之畔,游览千年古城,广东潮州,是海内外闻名的侨乡,潮州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同期】中共潮州市委书记 何晓军

  现在我们统计从潮州出去的潮侨至少1500万人,所以说我们一直有一个说法叫,潮州也是一个潮州,国内一个潮州,海外一个潮州,有三个潮州之说。

  【解说】日前,中共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时表示,潮州将进一步发挥侨乡优势,用心用情打好“侨”牌,团结引领海内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家乡文化、经济建设。

  【同期】中共潮州市委书记 何晓军

  海外华侨的心里的文化的根,家乡在潮州,所以说我们要把家乡建设好,让我们海外潮侨能够回到家乡的时候为家乡骄傲,那么同时为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骄傲,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潮侨工作以后特别重要的,而且我们认为跟乡亲们交流的时候,首先要谈感情,因为这种故乡的情谊是人根骨里重要的传承,我觉得潮州的文化是“忠孝有亲”,潮州人从来都是忠于国家,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是潮州人的根骨传承里头最坚硬的部分,最坚强的部分。

  【解说】 何晓军是西安人,但聊起潮州文化来却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潮州有17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地级市里是极其少见的文化现象。”

  而文化遗产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当前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无疑是青少年一代。何晓军表示,一直以来,潮州重视与海内外潮人特别是新生代潮人的联谊、联动和合作,在“请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不断努力。

  【同期】中共潮州市委书记 何晓军

  因为潮州的年轻新一代,他们都是属于家族出去很久了,他跟近代的这些出去的年轻人不一样,不会说潮州话了,讲本地语言,讲英语,受西方教育,这些都是属于新潮州后裔的一个典型。但是他们长着亚洲人的面孔,长着中国人的面孔,那么对中国文化本身,根骨里头还有一种亲近感,所以说我们要抓住这种感觉,要继续的做好年轻人的工作。一个是要请进来,请这些年轻人在假期的时候,跟着长辈或者说组团,回到潮州来,看潮州古城,看潮剧,喝功夫茶,吃潮州菜,让他感受到故乡的美。那么这样的话就等于说他在心里的认同感上会更强,然后他未来在表达自己是潮州人的时候,他有可以讲得出来的东西。

  那么走出去这一块,如果疫情恢复之后,我们要带潮州的古代的、近现代的工艺美术精品出去展览,在他的所在国,在他的家乡,现在的家乡去宣传潮州文化,同时把潮州一些新的工业产品、特产也可以带出去宣传和推广,让他们看到古的美丽和现代的工业的结合。

  记者 张见悦 方伟彬 王庆然 潮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