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不再欢迎亚洲移民? 加拿大移民新趋势引发争议

2008年09月25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加拿大移民出现新趋势。(加拿大《环球华报》)

  中新网9月25日电 加拿大《环球华报》当地时间9月24日在要闻版头条刊文对加拿大移民出现的新趋势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有资料显示,加拿大移民出现新趋势:过去十多年来一直是加国移民主要来源的亚洲移民,自2006年人数大跌36%;反之,沉寂已久的英、法移民人数却出现急剧反弹。人们不禁在心中升起一团疑云:这是否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本地移民业界一直关注的趋向,即加拿大联邦移民部似有减少亚洲移民的意图吗?

  保守党:自由党误导民众

  代表保守党角逐温哥华南区议席的华裔候选人杨萧慧仪,曾任联邦政府移民部资深政策研究员、移民和难民法律顾问,可说是联邦政府移民政策方面的权威人士。“这些数据是自由党在误导大家,纯粹是耍花招,”她肯定地说:“这些数据表现的是2006年之后的情况,表面上2006年起保守党执政,给人感觉是保守党的错。而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一般移民加国从申请到批准至少要2至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数据涵盖的那些人,从申请到批准要经过的这段时期正是自由党执政的时候,这些数据只能说明自由党对待移民的政策和态度。”

  杨萧慧仪接着指出:“除了这些数据,自由党执政期间的一些做法也可以从另一方面看出他们对移民议题的真实面目。比如,他们一直冻结用于移民服务的费用,执政多年,但移民普遍关心的资历认证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她说,形成对比的是,保守党一向是欢迎移民并且为移民打开方便之门的,保守党政府对国家人口老化问题有清醒的认识,“我们了解15年后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在加拿大全国人口中占40%之高的比例,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而我们认为吸收移民是解决人口组成、吸纳劳动力的有效办法。”

  新民主党:平等对待申请人

  温哥华—京士威选区新民主党候选人戴维思(Don Davis)指自由党、保守党都不是移民的朋友。“自由党执政期间,大幅消减海外移民办事处,使得移民申请进度逐年减慢,移民申请人怨声载道。”他说到:“今年保守党推出C-50法案,是一个对移民申请人很不友好、很不公平的提案,赋予联邦移民部长个人极大的权利,这样的权利就使得移民部长根据一己的好恶选择移民这种可能性成为事实,自由党对此议案投了赞成票。”

  戴维思强调新民主党坚决地说No,“因为欢迎来自所有国家、地区的各种专业人士申请来加拿大定居,我们会对每个申请个案都平等对待,我们还将推进家庭团聚计划和新移民资历认证的进程。”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朱理民(Peter Julian)认为现在加拿大的移民审批系统到了近乎运作不灵的地步,尤其在亚洲。在听到2006年以来移民数据时,他说道:“我对此一点也不会吃惊,这与我所知道的四年前的移民加国审批状况相吻合。那是还是自由党执政,他们削减移民部门经费的做法直接造成亚洲地区移民申请案例大量积压,而欧洲因申请个案相对较少,所以出现以后抵埠的亚洲、欧洲移民人数出现大幅逆转的现象,一点儿都不奇怪。”

  自由党:保持对移民友善

  温哥华—京士威选区自由党候选人袁薇表示:“如果上述数字属实,那就说明保守党政府确实对亚洲移民持不欢迎态度,有意在移民审批程序中减低亚洲特别是中国、印度两国的移民数额,这说明他们在处理移民事务上有隐秘的程序, 这是不公平的。”

  袁薇指责说:“保守党2007年说过要处理移民申请积压问题,然而实际上他们不但没有如他们所言多做工作,反而是做的更少。”

  当记者提及今年在国会获得通过的C-50法案时,袁薇说:“这个法案使得移民部长个人的权利过大,容易将移民审批程序由法治转变为人治,而且此法案只针对未来的积压,对解决过去数年来已有的大量积压并没有提出根本的解决方法。”

  袁薇强调:“如果自由党获选执政,我们将推翻这个议案,并且会拨款8亿专门用于改善移民审批相关方面的工作,其中4亿将用于在未来四年内更新现有移民信息系统和处理系统,我们将对技术移民给予更高的重视,加快审批进程。”

  袁薇称:“我自己的竞选政纲就包括落实新移民海外资历认证这个议题,我将为此不遗余力,代表选民朋友争取权益,实现梦想。”(熊文)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