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南京大屠杀》日文版译者:让日本人能了解真相
2007年12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在震惊世界的历史惨剧“南京大屠杀”发生70周年之际,旅美华人作家张纯如的遗作《南京大屠杀》终于在日本发行了全文翻译的日文版。日文版译者巫召鸿是生在日本、长在日本的华侨二世,他以个人之力译出《南京大屠杀》全书,做了一桩自己喜欢的事情,完成了一件自己想干的工作,也为普通日本读者提供了一份观察历史的新视角。

  巫召鸿于1951年2月出生在东京,父母都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华侨。巫召鸿秉持华侨的传统,从未起过加入日本国籍的念头,迄今持有中国护照。巫召鸿在日本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课程,但他依然保持着中国人的立场,维持着中国人的身份主体性。1970年,年轻的巫召鸿曾经与当时的华侨青年斗争委员会一起,参加了反对《出入国管理法》与《外国人学校法学》的斗争。

  巫召鸿1974年3月毕业于明治大学政经学部,并于1986年修完了明治大学的硕士课程。1980年以后,巫召鸿一直从事软件开发和情报处理工作,成为一名典型的为生活而奔波的系统工程师。

  巫召鸿回忆说,高中时期曾在华侨青年团学习过中文,受文化大革命影响还参加过学生运动,但令自己惭愧的是迄今依然说不好中文。不过,巫召鸿对历史,尤其对中日战争史充满兴趣。他对历史的认识,不惟来自日本学校的“正统”讲述,更源于自己的寻找和探究。

  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社会运动在日本逐渐平息,日本社会的历史观向右偏,出现了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声音,迄今愈演愈烈。张纯如在1997年推出《南京大屠杀》一书,正面迎击了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论调,在日本出版界成为禁忌。

  巫召鸿作为一名技术工作者,原本对《南京大屠杀》的写作背景及其在日出版的坎坷经历并不了解。2000年通过“亚马逊”网络购书,巫召鸿购得《南京大屠杀》英文原版,读后大受震动。他慨叹这是一本难能可贵的好书,身为中国人的心灵也受到了刺激。

  巫召鸿解释说,强烈的感受源于不同的社会立场。在日中国人与日本人立场不同,感受到战争的伤痛也不一样:中国人可以看到日本人视而不见的东西,可以体会到日本人没有的痛苦。为此,他开始在网络上调查《南京大屠杀》在日本的出版经历和夭折事实,并在越来越深入的了解过程中感到一种浓郁的压抑。

  2004年,张纯如在美国自杀后,曾有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指责张氏因编造历史而导致自我精神分裂,最终落此下场。巫召鸿听到日本社会如此言论,觉得奇怪,更感到愤怒。张纯如揭露历史真相的著作在日本尚未出版,右翼言论却把她塑造成众矢之的,这对张纯如是恶意的,对广大有权了解真相的日本国民也是不公平的。巫召鸿由此萌发了用日文译出全书,在日出版的心愿。

  2005年10月至2006年8月,巫召鸿以个人之力完成了《南京大屠杀》的日文翻译,并写下了大量的注释和说明。在经历了危险的警告、坎坷的寻找、艰难的交涉之后,该书日文版终于由同时代社出版,并在2007年12月13日之前摆进了日本的书店,成为“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事业中的重音。

  巫召鸿表示,翻译《南京大屠杀》日文版纯粹是个人活动,没有任何组织和社团背景,更没有什么政治意图。他的翻译初衷,就是希望更多日本人读到该书,了解到全世界对于“南京大屠杀”和日本侵华战争还有这样的意见和观点,还有这么多他们不知道的怵目惊心的事实。如果日本国民能在一定程度上消化这种意见和观点,并融进自己的历史观,那么《南京大屠杀》日文版就实现了社会价值。

  巫召鸿表示,翻译《南京大屠杀》虽然是个人工作,但整个过程也得到了殷秋雄、韩庆愈等在日老侨领的关心和支持。过去,干活总是与赚钱谋生联系在一起,有趣的不多。本次译出《南京大屠杀》,完成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了一件想干的工作,也真正理解了工作的本意,非常满足。

  巫召鸿最后强调,《南京大屠杀》原作或有单纯的知识性错误,但大的历史观和历史认识非常有说明力。作者不满足于单纯排列历史资料,而在书中融入了自己的意见、观点、批判和关怀,让人读来备感活力和勇气。日本历史学者批判张纯如的笔法,认为这不是历史著作,但最后的结论应该由读者来下。巫召鸿认为《南京大屠杀》日文版适时推出,不仅为纪念历史,更给了日本国民一种了解历史的权利。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南京大屠杀》日文版艰难问世
·无日本人应聘 《南京大屠杀》日文版寻求翻译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