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波及日常生活 "节俭"成在日华人家庭新主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危机波及日常生活 "节俭"成在日华人家庭新主题
2009年03月25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波及到许多在日华人家庭的日常生活当中,日本的4月开始的新年度当中,“节俭”成为了许多在日华人家庭的生活的新主题。

  姜小姐2007年与被派遣到首都圈内的一家计算机软件开发公司工作的丈夫一同从中国辽宁省来到东京生活。谁知夫妻二人对新生活还没有完全适应就遭遇到了金融危机。软件业属于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几个行业之一,丈夫所在的公司业绩不断下滑。丈夫虽然还没有接到解雇通知,但由于派遣社员的劳动契约要每隔4个月一签,因此随时有面临失业的可能。姜小姐目前在东京都内一家华人企业工作,去年报考了一所著名私立大学大学院没有成功,今年本打算继续报考,但考虑到丈夫一旦失业,自己再去上学,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因此只能暂时放弃这想法。两人将来还要面临买房、抚养孩子等问题,最近一段时间里,姜小姐开始考虑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想办法“节俭”过日子。

  于是姜小姐开始留意在网络、杂志等刊载的节俭方法,这才发现其实许多日本主妇日常生活中都十分注意利用一些“生活小窍门”来减少家庭开支,网上各种日常节俭方法多到学不完,而且有的十分有趣。比如家里吸尘器内的垃圾袋满了,以前姜小姐总是习惯将旧袋子扔掉换上新的。

  她表示,学习了日本主妇们的经验才知道,其实只要将旧袋子中的垃圾简单清理干净,旧袋子完全可以继续使用。再比如炒完菜的锅,以前自己都是买厨房用卷纸将锅擦拭干净后再洗。其实这时完全不必用卷纸,旧报纸就能将锅擦拭干净。再比如油炸食品后剩下的食用油,在日本是绝对不允许直接倒进下水道的。一般的做法是买向油里滴入一些凝固剂后作为可燃垃圾扔掉。

  姜小姐不久前在网上学就了一招,可以省下买凝固剂的钱。取一个废弃的牛奶盒,里面塞满旧报纸,然后将废弃的油倒进盒内后,旧报纸可以将油吸收,这样直接当成可燃垃圾丢掉就可以了。姜小姐表示,自己学习的这些很实用的生活小窍门,许多都是废物利用,不仅省钱而且环保,在实践的过程中自己也乐在其中。(孙盈)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