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低迷被解雇 日本11名中国研修生与企业交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景气低迷被解雇 日本11名中国研修生与企业交涉
2009年04月16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因为企业生产减产,在日本栃木足利市内一家金属加工企业劳动的11名中国研修实习生被解除了雇用契约,面临提前回国的境地。4月15日,这11名中国研修实习生围绕着违约赔偿等问题与所在企业开始了交涉。

  据日本全国一般劳动工会栃木地方本部介绍,这11名中国研修实习生都是来自中国大连郊区,年龄在20岁到28岁之间。今年2月下旬,他们突然接到企业“解雇通告”,并且要求他们在3月下旬回国。但是,这11名中国研修实习生的雇用契约都还未到期,分别余有2年到半年的时间。

  目前,这11名中国研修实习生里面,有两个人因为还处在“研修”阶段,每月领取6万日元的生活津贴,另外9人处于“实习”阶段,每人每月领取11万日元的工资。“中途违约后没有任何补偿是不合理的”,基于这种考虑,11名中国研修实习生找到日本全国一般劳动工会栃木地方本部,该工会从3月中旬开始与他们所在的企业进行交涉。

  企业方面满怀委屈地表示,经济景气不好,今年2月的营业额仅有去年同期的35%。在此期间,企业已经解雇了120名日本人派遣员工和契约员工,同时降低了日本人正式员工的工资。在这种情况下,解雇中国研修实习生也是无奈之举,没有办法进行补偿。

  据了解,这11名中国研修实习生来日本之前,曾经每人向中国方面的中介机构预交了40万日元的“保证金”。现在,他们担心“中途回国后,中方的中介机构可能不会退还保证金。”

  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介绍,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4个月期间,伴随着接收企业的破产和事业规模缩小等原因,已有1007名外国研修实习生中途回国了。(陈桓)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