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两国元首助推 文化交流渐成中法交流的新亮点

2011年01月2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1月27日是法中建交47周年。从两国高层呼吁加强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到中法互办文化年,再到正在巴黎举行的“法国中国电影节”,以及今年起展开的中法互办语言年,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中法交流的新亮点。

  两国元首助推中法文化交流

  自2009年以来,法中高层互访不断,官方和民间交往频繁,在政经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被广泛关注同时,两国文化交流也热络起来。

  2010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法时,除了与法国总统萨科齐等举行多次正式会谈外,他还参加了不少“文化活动”,其中之一就是亲自前往象征法兰西民族精神的巴黎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法中两国在联合声明中也宣布,将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支持两国文化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进一步推动在广播、影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还将积极推动两国院校间建立和发展伙伴关系,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支持中文在法国和法语在中国的推广,为拓展、加深中法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

  为了增进两国的语言交流,胡锦涛提出2011年中法互办语言年,并立即得到萨科齐总统的响应。

  而早在2004年,“中国文化年”在巴黎开幕时,胡锦涛和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就分别为活动致贺信,盛赞两国文化历史。

  文学论坛拉开文化交流帷幕

  2011年伊始,法中文化交流更加密切,首当其冲的就是“第二届中法文学论坛”。该活动于1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10位中国当代作家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与6位法国当代作家进行一系列的文学对话活动。

  这是继2009年11月在巴黎举办首届中法文学论坛活动后,中法之间又一次文学盛宴。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表示,法国不同时期的各个流派对中国作家的写作都产生过影响,法国作家与读者对中国的孔子、老子及《红楼梦》等也相当熟悉,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法国中国电影节点亮新十年

  之后的1月25日,由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首届“法国中国电影节”在巴黎香街高蒙电影院隆重开幕。作为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中国著名影星兼导演姜文和法国著名影星让·雷诺出席开幕式,受到影迷们的热捧。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在致辞时表示,首届法国中国电影节是在中法关系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背景下举办的。过去的一年,两国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两国决定建立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这次电影节是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法文化交流的开篇之作,将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交流和了解。

  首届语言年“正在筹划之中”

  除此之外,今年起法中两国还将互办语言年。中国驻法大使孔泉1月8日表示,汉语教学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蓬勃的发展,形式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他相信两国即将举办的首届语言年将为全法的汉语学习提供更大的舞台。

  孔泉还透露,目前各种大型比赛、展览、交流等活动正在筹划之中,这也是语言教育领域的一项创举。他相信,在语言年的大背景下,中文教育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为两国人民进一步增强了解奠定基础。

  随着中法关系的不断深入,汉语在法国日渐风行。目前法国的大、中、小学共有4.6万名学生在研读汉语,这还不包括业余学习的人们,而且该数字还在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在法国的国民教育体系中,中文正在向第三外语,甚至第二外语过渡。

  而中国媒体的报道也称,语言年的举办,将在中国掀起“法语热”。

  1964年1月27日,法中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建立外交关系,轰动国际社会。当时,法中建交被西方媒体称为“外交核爆炸”。

  外界普遍认为,在经历了2008年的种种风波之后,中法关系近两年重新回暖,迎来新的起点。《光明日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中法要建设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称,中法未来要沿着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建设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方向,乘风破浪,携手前行。在当前国际格局复杂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两国领导人对中法关系和国际体系变革深入思考后形成的新共识,标志着中法关系经历47年风雨洗礼后站上了新的起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