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热”在美升温 第一女儿向胡锦涛“秀”中文

2011年04月16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汉语热”在美升温 第一女儿向胡锦涛“秀”中文
    资料图:美国白宫官员透露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年仅9岁的女儿萨莎(站在中间,身穿白衣)正在学习中文,在奥巴马在白宫为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办欢迎仪式时,她还想尝试与胡锦涛说几句汉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14日,以增进美国汉语教学界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并推广中文学习的第四届中文大会在旧金山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各地的1500名大中小学中文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将在3天的会期内交流中文课程质量、教师培训及进修、姊妹学校合作和教学技术运用等方面的最新理念、经验和体会。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这次盛会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和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通过开展中文教育来定位两国双边关系前景、培养熟悉两国国情的人才和构建政治、经贸、文化和其他领域纽带,已成为美国各界的一个共识。许多大中小学纷纷开设中文课程,学习汉语的人数不断增加,使得汉语成为美国人学习的最重要外语之一。据统计,美国共有40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人数已突破16万。

  美国“第一女儿”向胡锦涛主席“秀”中文

  2011年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总统奥巴马9岁的小女儿萨莎挥舞着中国国旗,与同学们一起在白宫南草坪欢迎胡主席。在奥巴马的陪同下,胡锦涛走到萨莎的面前停住脚步,与她用中文亲切交谈。在随后举行的国宴上,萨莎更是向胡主席“秀”了自己的中文水平。奥巴马说,萨莎和班里的同学正在学习中文,她希望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与胡主席用中文进行交流。

  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说,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用自己刚掌握的中文与中国国家主席进行交流,但“第一女儿”萨莎却获得了这一殊荣。

  “这显示出美国人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国,”罗兹说。

  这一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成为“汉语热”在美国升温的一个有力例证,凸显这样一个事实: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盛和中美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渴望通过学习中文来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并在两国未来的交往中扮演重要角色。

  “汉语热”使美国小学起死回生

  4年前,南加州圣迭戈巴纳德小学由于办学条件较差面临关闭的命运。为摆脱困境,一些学生家长要求引进汉语教学,作为学校“起死回生”的突破口。在刚走马上任的韩裔校长朴东斌的主持下,巴纳德中文特色学校应运而生,成为圣迭戈联合学区第一所引入中文教育的全日制公立小学。

  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孔子学院等机构和附近华裔及韩裔居民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于2007年秋季开设汉语课。全校从幼儿班到五年级的12个班每天都可以上45分钟的汉语课,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

  密集的汉语教学使学生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讲汉语逐渐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在2010年举行的“汉语桥”世界青少年中文比赛的预赛中,该校派出的4名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五年级学生艾迪表现出色,夺得冠军。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兔年春节晚会上,他与其他外国朋友一起,表演了学习中文的小品,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由于中文教育的引入,孩子们提高了学习能力,他们的英语和相关课程的成绩也得到提高。该校后来被加州教委评为全州优秀学校,并引起其他许多中小学校的关注。

  朴东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后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学习中文将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角的人才,“这是我们学校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2010年2月,俄勒冈州参众两院通过议案,决定在全州的中小学教育中引入汉语教学,使该州成为美国第一个以立法的形式为汉语教学大开绿灯的州。起草这项议案的众议员丹尼斯·理查森说:“中国将在21世纪对俄勒冈州、美国和全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应当向我们州中小学生提供学习汉语和体验中国文化、社会和经济成就的机会。”

  中文教育遍地开花

  在开展汉语教学的过程中,设在大学的孔子学院和中小学的孔子课堂起到了重要作用。从2004年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马里兰大学挂牌至今,孔子学院在美国的数量已增加到81家。目前美国仍有50多个机构在申请共建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也达上百所。

  4月9日,在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的第十届“汉语桥”世界高中生、大学生中文比赛南加州地区预选赛上,一名身着深蓝色中山装的美国青年表演了中国传统相声段子《地方话》,把北京、四川、唐山和东北等地的方言学得惟妙惟肖。这名青年名叫格兰特·吉里斯,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吉里斯表示,学习中文会帮助他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我的专业是国际关系,有很多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的课。很明显中国对美国非常重要,需要我会讲中文,并且对中国了解,我相信以后的工作机会会很多。”

  汉语和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吸引美国人,除了因为中国悠久的文化和灿烂的历史,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提升,由此创造了巨大市场,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

  一名6年级的美国小学生表示,他已经掌握了英语和西班牙语,现在正努力学习汉语,长大后他可以凭借掌握3种世界主要语言的优势找到理想的工作。

  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副院长杜克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发展是美国掀起“汉语热”的助推剂。“随着中国的发展,许多美国学生认为,学中文可以拓宽他们的视野,找到理想的工作,”他说,“还有许多人通过看电影和其他途径对中国产生了兴趣,希望通过学习中文来增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王军 毛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