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第十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赛区选拔赛结束

2011年05月04日 10:1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十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赛区选拔赛结束
选手展示中国画才艺
宋爱国为冠军颁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赛区选拔赛30日在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省的苏伊士运河大学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育处主办、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与中文系承办。苏伊士运河大学礼堂当天座无虚席,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先生等使馆官员与来自埃及各大学中文系师生、中埃媒体和中资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比赛。苏伊士运河大学校长穆罕默德?祖格比先生在致欢迎辞时高度赞扬了中埃两国人民友谊,并积极评价汉语为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起到的作用。他说:“中国已经成为推动非洲发展的重要经济力量,埃及作为中国进入非洲的主要门户,必须重视汉语和中国文化,为中国对埃及乃至非洲进行投资多做准备。”

  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参赛选手均为30岁以下、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人。今年“汉语桥”比赛的主题为“友谊桥梁、心灵交响”,来自埃及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埃及科技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的14名学生参加了埃及赛区的选拔赛。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先生在观看完比赛后,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今天非常地高兴来到苏伊士运河大学观看汉语桥选拔赛的情况。我感觉到,汉语教学在埃及举办得越来越好,在埃及的学生中间,掌握汉语的程度越来越高。我相信,随着我们两国文化、教育方面的合作进一步的开展,汉语教育、孔子学院,和在座的其他的汉语教学的一些学校,将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能掌握汉语的人才,为中国和埃及之间文化、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选拔赛设置了主题演讲、才艺表演以及中国国情知识问答三个环节,选手们用生动优美的语言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体现了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表达了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以及希望成为中埃两国友好使者的心愿。最后,来自苏伊士运河大学中文系四年级的胡黛赢得了比赛第一名,她将赴中国参加总决赛。胡黛有一个美丽的中文名“馨玥”,赢得这次比赛,她十分感激自己的老师:“我真的非常高兴,因为虽然我在中国(其他比赛中)得过一等奖,但是在埃及得奖,我真的非常高兴。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个挑战,因为我还要去中国,还要准备很多事情。我非常感谢我的中国老师,如果没有他们的话,我肯定不能拿到第一名这个成绩。”

  众所周知,埃及在两个多月前经历了一场政局动荡,埃及人民目前正在努力使他们的国家在政治和经济建设领域掀开崭新的一页。但是,此次“汉语桥”比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却并未受到影响,师生们的参与热情再度刷新了记录。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参赞霍文杰先生对记者说:“这次比赛比以往各届的选手都多,可以说,所有学校的中文系学生都积极参加到这次比赛的筹备当中。他们积极地准备节目,参加他们学校的预赛,选出优秀选手,又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来参加我们这次的选拔赛。这是中国汉办举行第十届汉语桥比赛,但在埃及这是第八届。这是有史以来这八届当中规模最大、选手汉语水平最高、节目也是最精彩的一次。”

  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演讲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优美的舞蹈、激情的中文歌曲演唱、生动幽默的快板、相声、绕口令,以及精湛的绘画等才艺表演更是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开罗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艾叶(女)对记者说:“我每年都要去看一看在埃及举行的汉语桥比赛,但是我觉得今年的比赛跟前几年不一样,(今年比赛)很热闹,学生的水平很高,很有创意。这次比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看他们都在讲他们和他们的中国老师的故事,还有他们之间的感情。我觉得,中国老师给他们的印象很深。”(记者方文军、戴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