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跨越时空限制 全球首个马华文学电子图书馆将建成

2011年05月13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消息,为让全球华文文学研究者与爱好者可跨越时间与空间限制,自由阅读与浏览马华文学著作,首个“马华文学电子图书馆”即将设立,并征求各界的支持与意见回馈。

  有效保存文学遗产

  这项计划是由拉曼大学中文系主任兼现代华文文学研究组主任许文荣博士所倡议,邀得资深作家陈政欣筹划,并在拉曼大学中文系毕业生协会的协助下着手筹办的。

  许文荣说,马华文学的创作数量越来越丰富,如何有效地保存这些宝贵文学遗产刻不容缓。“早期的马华文学作品已越来越难找到,甚至作家本身的孤本也已遗失,成立马华文学电子图书馆是迫切需要的。电子图书馆可把马华文学推向世界,让读者在无疆界的世界中接触及了解马华文学。对国内外研究马华文学的学者而言,更意义重大。”

  许文荣在文告中说,虽然南院有设立马华文学馆,但并非所有海外学者有足够经费与时间专程飞来大马找资料。“一些大陆与台湾的同僚表示,不是他们不愿意研究马华文学,只是无法掌握资料,这是很可惜的事。”

  许文荣说:“健全及活跃的文学机制,必须要文学创作、文学评论及文学研究三者兼备,吸引外国学者的关注与研究,让马华文学国际化。”

  筹办中的马华文学电子图书馆是数码图书馆机制,除上载文学创作,也收录文学评论与文学研究的著作。这须有很好的搜寻系统,方便使用者找资料,达致图书馆的完整功能,但比传统图书馆轻便与超越时空限制。

  累计数千部文学著作

  读者需要的文本和数据可打印出来或存储在个人电脑中,只要有电脑就能阅读,既简易方便又实际有效。

  根据非正式统计,马华文学至今共累计超过5000部文学创作集子或选集,1000多部文学评论与研究的著作,500多篇期刊杂志、研讨会、硕士及博士论文。要将这些庞大的资料电子化,需很多技术支援,也须获得各界支持与协助,特别是作家、出版社以及热心商家支援。

  许文荣说:“我们已进行初步工作,扫描约200部著作与文艺刊物。会与大家合作与热心商家探讨建立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让计划水到渠成。”

  他呼吁各界有心积极响应,以收集到更完整的马华文学著作,推向世界,让更多人能阅读及分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