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海外华文教育牵动人心 传承文化需从学中文开始

2011年05月20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让海外华人的子女不仅有中国人的面孔,更要有中国人的大脑,懂得中国人的文化和思维,这一切,都要从学习中文开始。

  烦恼

  近日,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30家华文媒体代表走访了华侨大学的厦门校区。在与华侨大学校长丘进交流的过程中,大家纷纷表达了对海外华文教育的关注与担忧。

  “加拿大的华文学校处境普遍都不是太好,他们苦于资金等方面的限制,一直无法做大做强。”加拿大环球华报总编辑黄运荣说,“他们很希望能得到国家的扶植。”

  “我很担忧我自己孩子的华文教育问题。奥地利的华文学校只在周末授课,真正学习中文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现在孩子的中文水平连读写都还不流利。”奥地利欧洲联合周报副社长宣绚有切身体会,“平时和奥地利其他华人家长交流,大家都有同感。当地有很多美国和日本人办的全日制双语学校,效果非常好。如果有我们中国办的全日制双语学校,我一定会送孩子去。”

  类似的问题并不少见。前不久,印尼巨港多名资深华文教师就聚首探讨了印尼华文教育的发展现状,指出了当地华文教育存在的问题,包括没有统一合适的教材、师资差以及课时少,还有家长对华文教育不重视和华文老师不被社会重视等。目前各地的华文学校多为华人私人投资兴办,以周末学校为主。虽然各地华文教育面临的问题有所差异,但基本上都表现在资金的投入、师资的正规化和教材的统一化等方面。

  努力

  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全世界形成了“汉语热”。有人指出,“汉语热”为华文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遇。世界各地的华人纷纷出谋划策,共谋华文教育的更好发展。

  据了解,为解决华文教育师资短缺的问题,国侨办从1987年起向海外输送教师,至今已累计有2000多名教师在11个国家进行教学和培训,为当地培养了大量华文教师;同时还经常请海外华文教师到中国进行短期培训,组织中国专家学者到海外讲学;并在一些有条件的国家开展函授学历教育,培养高质量的华文教师。而且,国侨办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华文教材,目前正在编写《海外华文教师标准大纲》。

  各国华人也在努力着。近日,“英国林建邦奖学金”在伦敦正式宣告成立。该奖学金试行3年,发放金额每年1万英镑,赞助年龄18至30岁的英国华裔前往中国广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短期或长期学习中文,或在该校新闻学院攻读有关课程。再比如,全加中文学校协会自1982年起每2至3年在全加各大城市举办全加华文教育会议,今年定于5月20日—22日举行,研讨内容为新时期华文教育的特点与趋势。

  提升

  “仅仅把语言当作工具是短视的,语言背后的文化才更重要。经济发展重要,文化认同更重要。”丘进说,“我认为各地华人办华文学校应该更有层次,应该有长远的目标,应该把语言的教授与文化的传承联系起来。”

  世界各地的华文学校多为中小学,华侨大学注重的是高等教育。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的华侨高等学府,华侨大学是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的主要基地。建校半个世纪以来,该校为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4万余学生提供了高等教育。华侨大学还积极“走出去”开展境外办学。早在2005年,华侨大学就在美国注册成立了华侨大学美国中文学院并与美国多所大学合作办学。目前,学校已在美国洛杉矶、泰国曼谷、印尼泗水、菲律宾马尼拉及中国香港、澳门设立办事机构,还将于近期在马来西亚及中国台湾地区等地设立办事机构。

  怎样鼓励新生代华侨华人学习中文,认识祖(籍)国文化,培养华夏子女的文化认同感是许多海外华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要让子女们不仅有中国人的面孔,更要有中国人的大脑,懂得中国人的文化和思维,这一切,都要从学习中文开始。(张 红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