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慕尼黑孔子课堂启动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系列讲座

2011年05月20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慕尼黑孔子课堂启动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系列讲座
讲座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近日,应德国慕尼黑孔子课堂的邀请,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勇老师为慕尼黑本土汉语教师带来了两场专题讲座。自此,由慕尼黑孔子课堂主办的“2011年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讲座当天,慕尼黑孔子课堂的大教室内座无虚席。来自慕尼黑及其周边城市的31名汉语教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聆听了朱勇老师的两场讲座。第一场讲座以“海外汉语课堂教学案例分析与教师发展”为题,向在座的听众展示了罗马大学孔子学院课堂教学中的实际教学案例。这些教学案例都来自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教学日志,因此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朱勇老师在分析了这些案例的基础上,也给慕尼黑的汉语教师提供了一些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建议。

  在第二场讲座中,朱勇老师结合了自己主编的汉语阅读教材《中文天天读》,以阅读课教学理论与实际教案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如何在课堂中实施有效的阅读教学方法与技巧,以达到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和能力的目的。在近3个小时的讲座中,不时有听众积极发问,与朱老师和其他教师交流自己的教学心得,并提出自己在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朱勇老师不仅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而且还引导大家展开讨论,把讲座的气氛一再推向高潮。

  讲座开始之前,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方杰老师代表主办方做了简短的开幕致辞,介绍了举办此次“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系列讲座的初衷,并向远道而来的主讲人表示感谢。在致辞中,方老师提到,慕尼黑孔子课堂的中方合作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着欧洲14所孔子学院(课堂),每年都向这些孔子学院(课堂)派出大批教学经验丰富的汉语教师。慕尼黑孔子课堂则充分把握这一资源优势,积极与其他兄弟孔院联系,邀请在汉语教学和文化教学等方面都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以讲座或专题研讨会的方式,在慕尼黑开设“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系列讲座,为慕尼黑本土汉语教师提供进修和交流的机会,以帮助本土汉语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从而达到推动慕尼黑当地整体的汉语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的目的。

  讲座结束后,方老师表示,此次朱勇老师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接下来的系列讲座开了一个好头。目前,慕尼黑孔子课堂已经开始积极筹备接下来的一系列讲座,并希望能将“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不断发展下去,使之成为兼备专业性、系统性、多样性等优点的培训项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