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将中文定为唯一外语 英新线学院发扬"另类"特色

2011年05月20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线学院是英国中小学的“另类”,不仅因为它出人意料地从中国引入了珠心算课程,更重要的是与绝大多数英国学校重视法语、西班牙语等“传统外语”不同,新线学院将中文定为所有学生必须学习的唯一外语,并将其作为最大办学特色。

  新线学院在有“英格兰花园”之称的肯特郡。怀着好奇,记者日前走访了这所学校。

  时近中午,学院综合大楼一层熙熙攘攘,不时有迎面而来的学生用中文向记者问好,令人倍感亲切。食堂餐具存放处墙壁上的中文提示语提醒着学校与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关联。

  下午刚好有5名学生在中文部负责人杜宏霞老师的指导下上珠心算课。课后,学生们说,这门课对他们学习数学很有帮助,而且他们大脑的反应更快了,演奏乐器时指法也更灵活了。

  在中文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新线学院已经成立珠心算实验班,有20多名学生学习。校方打算今年9月把珠心算作为数学课的一部分在初一年级全面推广。

  当天下午还有近50名学生在两个教室上中文课,这种“盛况”在英国其他学校是少见的。其中初二班的20多名学生在饶有兴趣地练习“护照”、“钱”和“手机”的发音,并在老师指导下分析每个字的结构。

  斯特芙·康登是个左撇子,汉字写得相当漂亮。她谈到学习中文的感受,“中文是我最喜欢的课程,因为学起来很有趣”。她给写汉字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写汉字就像画画一样。”康登初中即将毕业,要参加全国统一的普通中学教育文凭(GCSE)考试,其中中文是她的外语考试科目。

  新线学院由政府出资创办,在课程设置和教职员工待遇方面比一般公立学校有较大自主权。该校目前有幼儿园、初中和高中共750名学生,所有在校生都学习中文,2至4岁的学龄前儿童也学说一些简单的中国话。新线学院还办周末班教社区居民学中文,并派老师义务为附近的几所学校上中文课。

  新线学院所属的未来学校联合会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格里表示,教授中文是新线学院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让中文取代法语成为学生学习的唯一外语,是为了让他们掌握未来涉足中国市场的语言技巧,从而取得竞争优势。他强调,中国是个经济大国,但新线学院重视中文教学看中的不仅仅是这一点,还有中国的灿烂文化,“让学生得到与中国文化互动的机会非常宝贵”。

  格里的看法与新线学院执行校长盖伊·休伊特不谋而合。休伊特特别提到,新线学院的相当一部分学生家境不好,但在中文方面比周围其他学校的学生有特长,这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由于中文教学给学校和学生带来了积极影响,新线学院又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继续加强与中国学校的交流,给学生创造更多与中国学生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另外,新线学院明年9月开办的新小学也将突出中文课的地位,将这一办学特色发扬光大。(记者郭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