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揭秘中国汉语教师在美生活状态:很平淡很真实

2011年05月2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秘中国汉语教师在美生活状态:很平淡很真实
贾继南(右)同自己的寄宿家庭主人约翰合影。(美国《侨报》/王晓达 摄)
艾默特夫妇(左二、左三)和女儿们合影。(美国《侨报》/王晓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美国《侨报》消息,中国每年向美国派出大量的汉语教师,不同于访问学者、留学生,他们在中国一般在大学任教,到美国后直接与当地基础教育体制接轨,面对成千上万的美国小学生、高中生甚至是大学生。他们不仅肩负着推广中国语言文字和传统文化的重任,同时也是未来中国提高教育质量的推动者。

  中美文化冲撞 没有谁好谁坏

  贾继南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在美国担任汉语教师已近一年,目前在西西雅图高中(West Seattle High School)从事初、中、高级汉语教学,每天要教5个班。

  贾继南说:“在美国教汉语这一年时间,最大的收获就是从工作和生活两个方面了解了美国基础文化。”贾继南介绍,他在中国的研究课题就包含如何在多元文化环境中从事教学工作,海外教学工作无疑将成为他事业发展的“催化剂”。

  “美国高中生学习和生活太自由,管理课堂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必须要做到恩威并重才能让他们尊重你。”贾继南介绍说,美国高中一般设有法文、西班牙文和中文等外语课程,学生必须修够外语学分才能毕业。目前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以及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学习中文的学生逐渐增多。

  由于在美国并没有工资,每月会有一些生活补助,贾继南一直住在学校为其提供的寄宿家庭中。寄宿家庭男主人约翰50岁左右,从事软件设计工作。他的祖父母曾经在中国生活过,“贾继南的到来也许是命中注定,我们家族在很多方面和中国都有渊源,我的母亲出生在中国。我了解文化差异的问题,所以尽量带贾继南参加各种聚会和家庭节庆活动。另外,他做的番茄炒饭绝对有水准。”约翰说。

  手持一张公交车卡,贾继南利用业余时间周游了整个大西雅图地区。无论是鸟语花香的林间小路,还是广阔无垠的田园乡间,都曾留下过他的脚印。贾继南说:“西雅图很美,自然风光也是文化的一部分。”

  约翰说继南比他还要了解美国,贾继南则认为,这就是所谓的“旁观者清”。如果带有一颗探索的心,就会了解到许多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也有诸多内涵。美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冲撞,并不能简单地说谁好谁坏。贾继南刚来美国的时候,买了一部iPhone手机,在公车上好心借给别人打电话,结果被抢。“这些经历不能说是坏的还是好的,这是在美国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所探索的世界,是我生活和工作的点滴。”他说。

  生活就像看风景 很平淡很真实

  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英语教师赵萍,现在在西雅图麦迪逊初中(Madison Junior Middle School)教汉语,来美工作有一年多时间。面对记者,她谈论最多的是在美国寄宿家庭的日常生活。

  赵萍的寄宿家庭位于西雅图西部,拥有可以俯瞰整个海湾的景观,家庭主人艾默特夫妇分别在波音和星巴克担任技术工作。走进赵萍居住的房屋,客厅里堆放着各种杂物,厨房的灶台上摆着厨具,可以看得出这是个繁忙的大家庭。赵萍说:“我的寄宿家庭有5个孩子,只有一个是亲生的,其他4个女儿都是从中国收养的遗弃儿童。”

  赵萍还说,艾默特夫妇对待她和收养儿童都像亲生孩子一样。女主人克里斯蒂知道赵萍爱喝豆浆,本来不喝含糖饮料的她,每次去超市都专门为赵萍带回甜豆浆。4个收养儿童分别来自广东、河南、湖南和江苏,都正处于喜欢打闹的年龄段,家庭主人很耐心地教导她们。赵萍介绍说,小孩子难免犯错,但艾默特夫妇着急的时候把火气都发泄在自己的亲生女儿身上。

  站在室外的露台上,看着大海上偶尔驶过的帆船,赵萍说:“生活就像这风景,你看到一天,也就拥有它一天。来美国这一年多时间,使我有时间去思考两个国家的生活差异。美国人的家庭生活更平淡,也更真实。艾默特夫妇平时工作很忙,早上5时就要起来安顿5个孩子的生活,然后上班。周末把时间都用来带孩子看电影,参加各种户外活动。”

  在赵萍之前,艾默特夫妇也一直在资助另外一个汉语教师的生活。面对记者,男主人克里斯说:“这些汉语教师的工作很有意义,能够帮助他们我感到很欣慰。中国文化很有吸引力,我曾带我的孩子们回中国寻根寻亲,希望她们长大之后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也许以后我有可能到中国去定居。”

  “在美工作有很多收获,但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这一对夫妇,他们让我对生活有了全新的理解。力求真实、不浮躁正是现在中国社会需要的。我在美国的经历将对我未来的人生和回中国后的工作都会有很大影响。”赵萍说。

  开着“老爷车” 感受美式自由教育

  西安外事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师杨大伟来美已经两年时间,相比其他的汉语老师,他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美国当地的社会活动。做为希尔斯国际高中(Chief Sealth International High School)的汉语教师,他同时还担任华州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助理,并曾经受到过西雅图市长和华州州长的接见。

  杨大伟说:“在美国的这两年工作经历,让我对美国的教育体制有了深层次的理解。美国的高中生教育环境是自由的,但‘自由’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自由和开放的体制让美国学生在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上比中国学生强,同时美国教育体系也培养出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另一方面,过于宽松的环境使许多孩子过早地受到社会因素的影响,并没有学到应学的知识。”

  杨大伟介绍,美国高中生生孩子已经不是新闻,生完孩子继续回到高中完成学业的例子也有。

  “这在中国是难以想象的,可以说美国社会对高中教育的问题大部分持宽容的态度。这种宽容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人性化使美国出现很多的‘奇才’,但对于大部分正值青春期的学生来说,读书还是一条必须的道路。”杨大伟说。

  因为工作原因,杨大伟经常要奔波于几个学校之间。西雅图公立学校特意为他配了一部车。“车虽然旧了点,但对于生活在车轮上美国来说,这是更好融入当地人生活的必备条件。”杨大伟说。

  望着在杨大伟开着那辆1992年的“老爷车”消失在视线之外,回想起这些在美汉语教师的生活,也真成就了一种交织着文化与理想的美国生活缩影。(王晓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