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端午时节话粽子

2011年06月01日 17:16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端午节,又称端阳、端午、龙舟节等,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起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放假一天;2009年,又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端午节何以吃粽子?众说不一,但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传说为多。在南朝梁代人吴均的《续齐谐记》和北周宗懔的《荆楚岁时记》里均有记载说:“屈原于五月五日怀石自沉汨罗江,楚人哀之,遂以划龙舟,投米粽祭之。”之后每到端午这天,在我国民间都要采艾叶、包粽子、吃粽子、赛龙舟等,来祭奠屈原。再后来,这一风俗便传遍全国,继之又漂洋过海,传到了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许多国家。

  我国民间端午节吃粽子的历史,早在春秋时,民间便用菰叶包黍米成牛角状,故称“角黍”粽。到晋代,端午食粽子已成为全国性风俗,在西晋周处所作《风土记》一书中就有“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的记载。当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米外,还添加有中药材益智仁,称“益智粽”。到唐代,粽子已成为端午节的必备品。唐人姚合“渚闹渔歌响,风和角粽香”的诗句,即反映了当时人们食粽之普遍。到宋代,又出现了用“艾叶浸米裹之”的“艾叶粽”。元代粽子的包裹材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从而突破了菰叶季节的局限性。到明代又出现了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也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核桃仁等,到清乾隆年间,又有了火腿粽子,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粽子,作为一种节日美食,按风味分,有南味粽、北味粽、西北粽等;按用料分,有纯米粽、包馅粽、夹果粽等;按形状分,有三角形、锥形、菱形及宝塔形等;按大小分,北方粽较小,一般每只约重50克,广东一带大的每只可达500克重,是北方粽的10倍。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所包的一种超大型粽子,里面能放得下整条猪腿,可供一人吃半个多月。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膳食结构的发展变化,当今又涌现出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粽子。著名的有:浙江嘉兴五芳斋粽,米糯而不烂,肉肥而不腻,素有“江南粽子大王”之称号;湖州诸老大粽子,其甜粽香甜软糯,肉粽入口鲜美,而享有“粽子大状元”之美誉;广东潮州的“双拼”粽子,一头用甜料,一头用咸料,一粽两味,独具特色,此外,尚有西湖的辣粽、贵州的酸菜粽、西安的蜂蜜凉粽,等等,亦风味别致,而令人口齿生津。

  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在世界其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亦很流行。比如日本人也有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不过日本人的端午节是在公历的5月5日。日本人的粽子不是用糯米而是用米粉做成的,形状是长圆形的,上面缠以兰草,是节日赠送亲友的礼品。墨西哥人也喜欢吃粽子,不过他们的粽子是以粗颗粒的玉米面为原料,用玉米叶或芭蕉叶包成的,里面放有肉片和辣椒等。此外,新加坡、马来西亚人也爱吃粽子。他们包的粽子很像我国广东粽子,其特点是个头大,品种除鲜肉粽、火腿粽外,还有豆沙、椰蓉等。(程勉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