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大马首相首访华人新村 华社提创华小等五民生诉求

2011年06月11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淡江华人新村2000村民兴奋迎接首位重量级访客――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当地华团领袖藉此机会向首相提呈诉求备忘录,包括要求在淡江创设华文小学。

  首相历史性的拜访让居民觉得受宠若惊,村民和领袖们在一个月半前收到通知时,无不觉得“不可思议”。淡江新村向来默默无名,直到上星期再次确认后,他们才敢相信,并开始展开一连串宣传和张挂布条迎接。

  传达5项民生诉求

  除了抱着兴奋的心情来迎接,村民也趁着这个难逢的机会,向首相传达5项民生诉求,包括在新村内增设华小、多用途体育馆、增设新房屋、提升交通设备如增加轻快铁路线和拨款给宗教团体。

  自1948年英国殖民政府实施紧急法令下,将居住在蕉赖与增江一带的居民聚居在此,便形成现今的淡江新村。虽然淡江新村的华裔居民占99%,但五十多年来都没有华小,想要接受华文教育的村民,必须把孩子送到吉隆坡或安邦的华小,所以居民希望首相能够体恤村民下,增建1间华文小学。

  目前村内有2间国民型小学和1间国民型中学,大部份村民都赞成和希望能够拥有一间小学。

  求增设轻快铁路线

  村民也希望政府能够关注和提升当地交通设备。包括在柑仔谷(Lembah Keramat)与淡江新村之间,增设轻快铁路线,方便当地居民往来吉隆坡一带。

  为了避免年轻人外流的严重趋势,村民建议政府能够在鹅唛县增建廉价房屋,淡江新村村民也同样出现年轻人口外流的问题,人口也从原先的1万人,逐渐减少至5000人左右。同时也希望提升基本设施如道路和路灯等。

  请首相品尝特色烧面包

  首相纳吉在周五(10日)下午首次踏入瓜拉安邦的淡江华人新村,众多村民一早如火如荼张挂横幅旗帜,并决定热情款待首相品尝当地特色烧面包。

  《光明日报》走访新村,发现新村大路每隔50公尺左右就有当地社团欢迎首相莅临的横幅布条,路旁两边插满国阵旗帜,犹如大选般的热闹景象。淡江新村联邦村长刘文安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表示,首相于下午5点左右抵达新村,在路口餐厅处下车步行至中段巴剎区,途中与村民握手拍照。

  料逗留40分钟与民聊天

  “村民精心安排6头醒狮和印裔笛子队在村口迎接首相来访,并随同首相步行至中段巴剎区。巴剎前面会在早上11点封路搭帐篷,估计容纳30桌的作为款待首相喝咖啡、吃烧面包的休息站。首相还会跟每一桌村民聊天,大概会逗留40分钟左右。”

  此次冲泡咖啡和烧烤面包的重任,将会落在当地拥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坤记茶室东主王玉莲手里。

  “为了这次首相来访,我特地购买一台大型烧炉来应付30桌的份量。而且我会用新鲜的海南面包,配上亲手烹调的加央,这样面包烧烤出来会比较香脆。”她透露,首相来访让她很紧张,同时也很兴奋可以冲泡咖啡给首相品尝,而且她会用市场上新鲜咖啡来冲泡,让首相对淡江新村留下美好的印象。

  盼辟更多道路方便出入

  淡江新村小贩福利公会主席苏国华透露,全体小贩皆热烈欢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官访淡江新村,并希望他能为新村开通更多道路以方便村民出入当地。

  “自淡江新村开埠以来,纳吉是第一位访问新村的首相,这让新村全体小贩都感到非常光荣。”他指出,新村目前只有一个出口通往第二中环公路,导致新村成为封闭的区域。他希望可以开通新村后面路段至柑仔园,这样就能方便村民前往安邦路,同时也能让当地兴旺起来。

  前村长赞首相亲民作风

  担任淡江新村长职位长达20年的前村长刘建兴表示,首相光临是属于历史性的一刻,他赞赏首相亲民作风,是“一个马来西亚的首相”。

  针对新村欠缺一间华小的问题,他建议将原先的淡江国小1、2校的其中一间,改换成华小。他解释,现在的淡江国小1、2校属于同一个范围,若改成华小,相信能够使当地村民更加受惠。

  治安不靖妇女提心吊胆

  在当地居住超过二十多年的李惠梅表示,新村治安是当地严重的社会问题,导致妇女出门都在提心吊胆。

  “有一次和朋友去晨运的时候,有一个歹徒骑着电单车试图抢走我颈项的金链,幸好我喊得很大声才能吓跑他。”她也透露,她女儿搭车下班回家的时候,不幸给劫匪在村口有机可乘,抢走手提袋。

  没巴士进入匪埋伏抢劫由于新村没有巴士进入,所以没有交通工具的村民必须步行5分钟的路程前往邻近商场的车站搭车。而且歹徒常常会在村口的路段埋伏,抢劫落单一人的村民。另外,她也期待首相能拨款建设有盖篮球场,让当地妇女有场地可以作为休闲与运动之用。

  加宽沟渠免污水流店内

  杂货商老板林家辉希望政府改善巴剎的基本设施,加宽沟渠以免污水倒流的进入巴剎店内。

  “商店后面的沟渠常常因为废油和垃圾阻塞,导致污水无法排出,使污水流入店内,使到货物泡水的损失惨重。”他也说,巴剎内缺乏垃圾桶,很多人都随意乱丢垃圾,卫生环境相当差。他表示,这次首相来访感到非常开心,同时也希望他能拨款给当地小贩公会来改善巴剎的基本设施,防范日后再度面临污水倒灌的困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