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从“母语双周”看新加坡教育部的自上而下政策

2011年06月17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于6月16日刊文指出,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署于2011年3月底,召见各校母语部门主任,言明各校要在今年落实“母语双周”计划。 此举出发点是好的,但却无形中加重了母语教师的负担,也暴露了教育部“自上而下”推广政策的弊端。文章摘录如下:

  “母语双周”计划,顾名思义就是在学校主办为期两个星期(10天)的母语活动。出发点是好的,就是要学生有更多机会深入接触母语,从而喜欢上母语。教育部还拨巨款给各校,足见教育部要落实“母语双周”的决心。

  所有的学校在开学前已经把学校接下来一年的各项活动排得满满的。要在完整的校历找时间的缝隙挤上“双周”的活动,不但不可能,也对其他部门的主任不公平(他们苦心孤诣策划的活动项目,不可能说换就换)。但是,教育部一声令下,学校虽有怨言,其他部门主任虽有不满,也了解“军令如山”的内涵,默默承受不便。

  教师平日教学的工作量已经十分繁重,尤其是母语部门的教师,更是肩负传递语言文化的使命。面对一群上母语课都觉得是苦差的学生,教师平日只好使出浑身解数,出尽法宝,期盼每一堂课在“无惊无险”中度过。“母语双周”的指令,在繁重的担子上更是雪上加霜。教师知道“母语双周”后,怨声载道不在话下。多亏主任发挥创意,尽快找来市场上的“语文中心”来学校摆文化摊位(剪纸、书法、泥塑等等),搞搞母语气氛,让学生在休息时间“顺便”拜访摊位。一来,不会因为交不了差而得罪教育部,二来,又能体恤母语教师的辛苦,皆大欢喜。

  学生因为那两周爱上母语了吗?不见得!教师倒是爱上了主任,因为主任创意无限,左右逢源。

  主任打电话安排“语文中心”来校摆摊位之际,竟然听到中心的负责人“抱怨”:众多学校来电安排“母语双周”的摊位,他穷于应付。

  看来教育部无形中成了语文中心的贵人。

  像“母语双周”如此Top-Down(自上而下)的政策,过去比比皆是,今天在学校也是处处可见。可以用“擦边球”过关的政策还算是幸运;不能的话,教师只好唯命是从。

  寄望新任教育部长王瑞杰上任之际,提供更多“下情上达”的渠道,让教师可以畅所欲言地对政策发表看法。Top-Down的政策根本不能造就莘莘学子。教师士气一旦溃不成军,遭殃的可是学生。(魏璋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