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日本关西地区汉语教师培训班举办第3次讲座

2011年06月22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关西地区汉语教师培训班举办第3次讲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6月19日,来自日本关西各地的近40名汉语教师和研究生在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聆听了两场精彩的讲座。这是2011年关西地区汉语教师培训班举办的第3次讲座。

  上午的讲座是本期培训班对日汉语语言点知识与教学系列讲座的第三讲,题目是《初级汉语语法词汇教学点(二)》,由关西外大孔院郑天刚教授主讲。郑教授认为,学习语法不是目的,而是获得语感的途径,因此语法主要不是规定性的,而应该是可理解,可感受的。他在讲座中用“变”与“不变”这一对概念对对外汉语语法教学中的难点“不”、“没(有)”、“了”等重新进行了诠释,将一般语法书中所规定的条条框框用一条线索贯穿了起来。不仅如此,郑教授还亲自示范了如何通过点拨而不是讲解让学生轻松地获得这些语言表达方式的语感。

  下午的讲座由日本著名汉语语法学家,大阪大学的杉村博文教授主讲,他的题目是《对比语言学与对外汉语语法教学》。杉村教授的一张语法结构全景图吸引了在座每一位学员的眼球。在这张图中,构成一部语法所需要的一切要素都各就各位地排列在上面,同时这些要素之间的关系和互动方式也都被精确地勾画出来。在这张图的基础上,杉村教授对比了汉日语法在指称、属性、状态、动态、话题、焦点、连接等各个方面上的差异,这些比较既细致入微,又高屋建瓴,非常具有启发性。其中有关“得”字补语和趋向补语的研究尤其令人耳目一新。

  讲座取得了极好的效果,学员们都认为,以往最让他们头疼的语法,今天成了有血有肉的机体,他们似乎已经能够感受到她的呼吸和体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