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骑骆驼与赏壁画:海外华裔青少年感受丝路文明

2011年07月19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7月18日电 7月16至18日,“2011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甘肃营”展开,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8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欢聚甘肃,开展了为期3天的“寻根之旅”。

  营员们在敦煌活动两天,参加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绘画、丝绸之路文化讲座,参观了莫高窟、月牙泉、玉门关等文化遗迹和自然风光,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18日,他们来到兰州参观黄河沿线的风景,感受博大的黄河文化。

  在莫高窟的洞窟内,青少年们问到:“为什么这些壁画、佛像经历了千年的岁月还能存在?”“他们是用什么颜料画的呀?”“当时洞内这么黑,工匠们是怎么照明的?”一个个问题让导游应答不及。来自美国亚特兰大的17岁女孩郭丽娜说自己出生在德州,从前仅到过中国的一些沿海城市,在莫高窟她看到飞天壁画上仙女飞舞的舞姿,飘逸的丝带,自己也想化身飞天仙女飞舞在蓝天中。

  来自美国的孙岑玮今年18岁,她说看到这么一座大山,被掏成一个又一个洞窟,里面是千奇百态的佛像和壁画,并且壁画涵盖了好多的文化特征,这绝对称得上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很想把这些精美的艺术拍下来带回去和同伴们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随团的还有一对父女,爸爸是亚特兰大一家网站的记者,此次来中国不仅要照顾女儿,还要把随行的快乐瞬间记录下来并及时发回网站。女儿在参观时问的问题多也比较独特。爸爸自夸女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提到鸣沙山,营员们更是兴奋,觉得那是“最好玩的地方”,大家还向领队申请再把第二天的游览也放在鸣沙山。骑骆驼、滑沙,这对于他们来说非常有趣。营员丹娜说,以前认为沙漠就像沙滩一样,这次看到的是沙子山,光着脚丫子奔跑在沙山上,再从沙山上面顺着山坡滑下,“比乘飞机爽”。来自加拿大19岁的关博元也有他自己的独特见解,“自己好像穿越时空,随着丝绸之路上运送货物的驼队在浩瀚的山海中前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