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湖北楚文化夏令营华裔营员乐学中国书法和剪纸

2011年07月22日 12:58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楚文化夏令营华裔营员乐学中国书法和剪纸
书法老师进行示范
我剪的“喜”字还不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21日,参加2011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湖北楚文化特色营营员在宜昌市夷陵中学参加中国书法和剪纸的学习。

  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中国书法和剪纸总是会带给海外华裔青少年很多的兴趣和乐趣。

  上午进行的是中国书法的学习。这也是海外华裔青少年与夷陵中学友好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中外学生从中国书法的基本功开始练习:点、横、撇、竖、捺、勾,每一位学生都非常仔细,一丝不苟,当然,由于大部分学生是第一次接触毛笔,刚开始总是找不到要领,写出来的字连自己都不愿意看,但随着练习的不断深入,学员们逐渐进入状态,字也开始有模有样起来。在上午课程的后半部分,授课老师向大家教授了如何写一幅作品,如何落款,解释了“雅正”、“惠存”等常用谦语的含义。学员们按照老师现场题写的书法作品进行描摹,纷纷写出了自己的作品,并落款,相互赠送,以作纪念。

  在下午的中国剪纸学习课上,老师首先为中外学生介绍了剪纸艺术的来历,以及常见的划分种类。随后示范了中国传统窗花剪纸和某些动物造型的剪法,在老师“同学们开始发挥吧”的口令声中,中外学生便迫不及待地按照老师的方法开始剪起来,同时,许多学生还在老师教授方法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想法,使得作品在原先常见形象基础上又有了许多细微的变化,作品也就更具活力。当全场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用不同颜色的纸剪出最具中国特色的“喜”字造型的时候,整个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真的如同过节一般,喜气洋洋。

  每成功写出一幅完整的作品或剪出一个可爱的造型,营员们都会用老师教的方法对作品进行简单的装裱和修饰。于是,一天下来,每人的收获都是满满的,纷纷表示,回去之后,会把今天的成果作为礼物送给爸爸、妈妈和最好的朋友。

  主办方最好还给每位营员赠送了一只毛笔和一把剪纸的剪刀作为纪念,希望营员们回去后能够爱上中国字、中国书法和剪纸,能够有机会去练习。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我们这些海外营员的示范作用下,这些营员所在的中文学校将会掀起一股学习、中国汉字、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浪潮。(徐跃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